給吳敦義的一堂民主課

賴清德拜會吳敦義,吳當時特地到門口迎接,互動熱絡;但吳已拒絕參與蔡英文邀請朝野領袖共商國是。資料照片

翁達瑞 / 北美商學院教授

蔡英文邀請朝野領袖共商國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了。吳敦義表示他不會和蔡總統見面,因為民進黨一手操弄鬥爭,一手清算黨產,「是民進黨沒有誠意在先」。儘管如此,吳敦義還是見了行政院長賴清德,而且兩人互動熱絡。只是吳敦義事後抱怨,賴清德並沒有聽進去他的建言。

吳敦義回絕蔡英文的邀請,聽起來義正辭嚴,其實毫無民主素養可言。身為最大在野黨的主席,吳敦義不知如何拿捏與執政黨主席的互動。長久浸淫在威權體制下的吳敦義,似乎不懂政黨政治的本質,因此需要好好上一堂「民主課」。

這堂民主課的第一節就是「朝野會商」,其目的是為了「福國利民」。但吳敦義卻拿翹,把他跟蔡英文的見面當成恩惠,用來換取對手接受他的建言。吳敦義與賴清德見面後,因爲他的建言沒被接受,進而拒絕與蔡英文見面。此乃「見笑轉生氣」之舉,把政黨互動當兒戲。

其次,政黨政治的本質就是「朝野競合」,但吳敦義沒有這個認知。民主政黨之間的關係,就是選舉時競爭選票,選後合作為民謀利。吳敦義指控民進黨兩手鬥爭,只凸顯他對民主政治的誤解,以為政黨關係只能就「競爭」與「合作」取其一,而非兩者兼具的「競合」。

至於朝野關係是「競爭」還是「鬥爭」,也不是吳敦義說了算,而要留給選民公斷。其實那個政黨在操弄鬥爭,選民的判斷依據很清楚。通常先開口指責對手操弄鬥爭的那方,就是鬥爭的始作俑者,也就是「做賊的喊捉賊」。有事沒事把鬥爭兩字掛在嘴上,這個行為本身就是種政治鬥爭。

儘管抱怨建言沒被接受,吳敦義也沒有說明他對賴清德建議了什麼。如果他的建言真能福國利民,吳敦義大可訴諸選民,爭取下次的執政權。吳敦義違反正常民主機制,私下對執政黨提出建言,被拒絕後也未見對選民說明,顯然他有難言之隱,或者他的建言有不可告人之處。

最後,吳敦義還以對手「沒誠意」,回絕朝野會商的邀請。蔡英文有無誠意,必須看會商結果而定,吳敦義無法事先預知。「沒誠意」是個廉價的藉口,被吳敦義用來逃避會商。吳敦義心虛的理由有二。第一,他自知理虧,無法在會商時取得論述優勢,只好託詞避不見面。第二,他存心扯後腿,但又不想被識破,只好編造藉口回絕對手的邀請。

吳敦義其實不需上這堂「民主課」。他這番反民主的說詞,只是為了迎合死忠的國民黨支持者。這種政治口水能吸引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笨,被騙了;另一種是壞,別有居心。如果吳敦義繼續罔顧民主倫理,置黨派利益於國家利益之上,國民黨早晚會成為一個「笨蛋」加「壞蛋」的政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