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洲大戰略不動如山

 

美國立國200多年,一個不變的亞洲戰略是:美國絕對不容許任何強權在亞洲及太平洋建立排他的霸權與控制。(圖/網路CC授權)

美國立國200多年,一個不變的亞洲戰略是:美國絕對不容許任何強權在亞洲及太平洋建立排他的霸權與控制。(圖/網路CC授權)

川普總統訪問亞洲5國圓滿結束,有人統計,他提到40幾次「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或「印度太平洋」。他在日本、韓國、越南及菲律賓都提到這一個新名詞,唯獨在中國不提。他訪問日、韓期間,美國、日本及印度3國軍艦在日本海首次舉行軍演。在馬尼拉「ASEAN」高峰會議上,他會見了印度與澳大利亞總理。

當前美國在亞洲面臨的安全挑戰,主要還不在北韓核武,而在中國崛起。經濟規模排名世界第113位的北韓,改變不了自由亞洲的現狀,但全力在追趕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中國,則有重整亞洲秩序的野心。川普此次在3艘航空母艦助陣下高調出訪,既不為北韓,也不為貿易,實則在鞏固美國盟邦及影響力。

北韓戰略上與中國唇齒相依,中美貿易繫乎國計民生,中國能賺多少算多少,兩者都是北京要維持的現狀,川普很難從習近平那裡爭取到什麼重大讓步,尤其是在紫禁城裡接受了皇帝般的招待之後。配合川習會舉行的2,500億美元合同簽約活動,是北京的公關老把戲,每年中國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就不只3,500億美元。

面對崛起的中國,蔡英文總統曾說「絕不在壓力下屈服」。 事實上,屈服在北京壓力下的中國周邊國家,屈指可數。幾個大咖已開始在集結:日本、印度及澳洲正在建構一個海洋的、民主的聯盟;越南對抗中國已有2000年歷史,是一塊大鐵板;龐大而多元的印尼,中國絕對難以掌控。最後,只要美國勢力還在,韓國也不可能見風轉舵。

制衡中國,美國寄希望於印度。依據美國官方預測,印度GDP已位居世界第7,2029年更將爬升到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世界第3。由於近年來中國、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大國成長趨緩,印度經過購買力調整的GDP占全球比重已接近8%,相當於1994年日本或2000年中國的水準。印度現在是全球最大摩托車市場及主要的汽車製造中心。

美國拉攏印度,因她有相當先進的國防工業,包括核武及航太在內。2008年印度曾把探測裝置送上月球,2014年更送上火星軌道。美國人知道印度的能耐,正在考慮把F-16戰機的生產線轉移到印度;印度已從俄羅斯獲得先進戰機與潛艇,並準備興建她的第3艘航空母艦。F-16戰機的生產將讓她的軍力如虎添翼。

川普總統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與歐巴馬的「軸心轉向亞洲」,克林頓的「交往、擴大民主陣容」,以及更早之前,雷根「邪惡帝國」及小布希「邪惡軸心」之說,口號雖有不同,反映的地緣政治觀,與1947年的「杜魯門主義」其實是一脈相傳,都是劍指俄羅斯及中國。「邪惡軸心」之一的伊拉克,則已遭美國「政權替換」(Regime Change)。

1947年3月,美國杜魯門總統為因應希臘與土耳其的赤化危機,在國會發表著名演說,強調希、土兩國面臨生死存亡,美國必須力挺,捨我其誰。他說,「美國要有一個援助自由人民,對抗外來壓力與內部武裝顛覆的政策。我堅信我們應協助自由人民,以自己方式決定自己的前途」。


杜魯門總統:「美國要有一個援助自由人民,對抗外來壓力與內部武裝顛覆的政策。我堅信我們應協助自由人民,以自己方式決定自己的前途」。(圖/網路CC授權)

一個大戰略於焉誕生。在其後的40年間,美國大舉干預地區衝突、建構全球安全體系、圍堵共產主義擴張、促進自由民主理念、推動大規模援助計畫、以市場及投資扶持友邦。亞洲因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經濟奇蹟,人口成長、教育普及、自由及自決興起、經濟互動頻繁。台灣有今天的自由繁榮,亦受惠於杜魯門主義。

杜魯門主義對美國政策的影響既遠且深,以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川普「通俄門」來看,儘管蘇聯解體已近30年,不僅美國政府、國會、司法及媒體,至今對俄羅斯仍存有敵我意識,乃至於一般老百姓的觀念裡,視共產主義為洪水猛獸者,亦不在少數。對俄國人如此,對中國人何嘗不是如此?

過去對俄、中兩強的「圍堵政策」既然奏效,就不會輕易改弦易轍。因此,儘管蘇聯已經解體,美中「交往」還在熱頭上,但NATO及《美日安保條約》仍不動如山。不但不動如山,NATO還向東歐擴充了成員國,而美日條約則由美國單方面協防日本,提升為攻守同盟。

NATO及《美日安保條約》,一在大西洋,一在太平洋,川普競選時衝「美國第一」衝過了頭,一度對美國這兩大安全支柱,視之索然無味、不合時宜。如今,他在亞洲訪問第一站的橫須賀美軍基地,對數千名官兵演說,慷慨正氣不輸當年的杜魯門:「任何人、任何獨裁者、任何政權、任何國家,都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

                                                                   

曾任職於小布希政府的戰略學者葛林(Michael J. Green)研究1783年以來美國作為太平洋強權的相關文獻,發現美國立國200多年,一個不變的亞洲戰略是:美國絕對不容許任何強權在亞洲及太平洋建立排他的霸權與控制,太平洋是美國輸送產品與思想的天然渠道,但絕對不足以屏障美國的安全。

在此思想下,美國過去積極介入亞洲事務,可說是無役不與。這包括:購買阿拉斯加、對菲律賓殖民統治、逼迫日本改革開放、要求列強對中國「門戶開放」、珍珠港、韓戰、越戰、尼克森對中國開放。循著前人腳步前進的川普已認識到:美國介入亞洲事務,不只在扶弱抑強,同時在讓美國更強大。

川普總統的亞洲之旅如有什麼成果,那就是,他重新給亞洲國家帶來信心,相信美國勢力會留在亞洲、相信美國會堅持自由價值、相信美國會信守承諾。美國70年亞洲大戰略峰迴路轉,剎那間又活了過來。美國勢力留在亞洲是絕對改不了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