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敵人是自己


 早在兩個月前,我與爬山的朋友就打賭,議題是:「民進黨在2018年會不會禮讓柯文哲選台北市長?」
 
我賭不會,朋友賭會,賭局是一餐。
 
柯文哲好像很怕寂寞,所以不斷要創造議題,不管這議題是否損人損己,或損人利己。
 
早在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後不久,就宣佈要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所謂「五大弊案」。當時柯文哲聲望最高。後來五大弊案無疾而終,弊案不再是弊案,柯文哲和這些老闆們,不是密會,就是哥倆好,沒有多久,柯文哲的民調在六都敬陪末座。
 
台北世大運到了,柯文哲在高雄世大運的原班人馬的執行下,圓滿落幕。雖然有國旗或台灣旗事件,但是在台灣選手亮麗成績的加持下,不影響柯文哲民調大增。
 
然而最近幾個月,柯文哲口無遮欄,民調又滑落了。尤其不斷消遣民進黨政府、陳菊市府,柯文哲與民進黨又開始緊張。有民進黨民代在政論節目說,民進黨已經有四成的人不希望2018年禮讓柯文哲。
 
我對政治人物的支持與否,第一個是看這個人是否「恩怨分明」,其次才看他的政見。因為不能恩怨分明的人,你支持他,他會認為理所當然,會認為這是他表演技術高超應得得的回報,不會珍惜最後還會背叛你。
 
連戰一生從交通部長、省主席、行政院長、副總統到黨主席,都是李登輝一手提拔,但是他沒有選上總統,竟然一次怪罪李登輝「棄連保扁」,一次是怪「兩顆子彈」。只是怪別人,從來不檢討自己。因此在2014年連勝文選台北市長也受連戰之累。
 
我開始不喜歡連戰,不是在公元2000年,而是在他總統敗選後,不斷怪李登輝,而且在他黨主席任內李登輝被開除黨籍,他完全沒有一點難為情的態度。他可以背叛提拔他的人,同樣會背叛曾經支持他的台灣人民。
 
他從所謂「破冰」,主張蘇起所創造而不存在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到參加中共九三閱兵,都有一貫的脈絡可尋。李登輝受知於蔣經國,李登輝一生對蔣家的後人,十分照顧,而且對蔣經國從無惡言,這與連戰有很大的差別。
 
宋楚瑜是一代梟雄,也一樣受到李登輝的不次栽培,然而從李登輝選擇連戰為接班人後,與李登輝分道揚鑣。經過多次的總統、副總統、市長選舉,越選越小,越選選票越少,而且無一次選舉成功,其中恩怨未分明,也是因素之一。當然,時與命,也是因素。
 
柯文哲和連戰在這部分有點像,柯文哲如果沒有民進黨的禮讓,根本無法選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市府也多是民進黨和高雄市府的人材。然而柯文哲卻要用打民進黨和打高雄市政府來提高自己,這本身就有恩怨不分明的問題。下場將會與連戰、宋楚瑜一樣。
 
時代力量的黃國昌,當立委雖然常常批判民進黨政府,但是都是就事論事,而且言之有據,所以他被連署罷免,民進黨還呼籲民眾支持黃國昌。但是柯文哲批判民進黨和高雄市府都是無厘頭的,而且看起來有意的抬高自己,或推御責任,這就有做人的問題了。
 
高雄市負債比較多,是因為縣市合併要縮短城鄉差距,而且台北市的各硬體建設大致已經飽和。再加上台灣很多繳稅總公司在台北市,而總公司旗下污染的工廠卻在高雄,這怎麼比?高雄捷運完成在後,但平均每公里造價只28億元,而台北市文湖線每公里造價卻達42億元,誰比較會花錢?
 
柯文哲把到中國大陸講「兩岸一家親」,責任推給民進黨政府的國安局,把台大中國新歌聲打人事件,推給內政部,的確是無厘頭。他說那麼多的市府一級幹部的離去,是因為他們「沒得抽」(沒有油水),實在很不厚道。
 
以前支持他最力的名嘴姚立明、周玉寇,現在每天在罵他。以前支持他的傾綠的政論節目,現在每天在批判他。理念背叛還有道理可講,因為每一個人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如果連做人都出了問題,我實在看不出他在2018年有機會勝選。
 
四成的民進黨支持者不喜歡柯文哲,等於如果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有可能有三、四成的民進黨支持者2018年不會出來投票,這樣2018年民進黨的台北議員會選舉輸得很慘。而且即使柯文哲也不見得在民進黨的市議員選舉上,可以「母雞帶小雞」,而有可能是「母雞踏死小雞」。
 
柯文哲如果加入民進黨,柯文哲將失去中間選民及淺藍的選票,勢必落選。柯文哲如果不加入民進黨,而民進黨禮讓柯文哲,那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將遭殃。而即使柯文哲又選上台北市長,那未來民進黨與柯文哲的關係,才是頭痛的開始,有可能會殃及2020年的民進黨總統佈局。
 
2018年如果民進黨自己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不管有沒有選上市長,可能都是2024年的總統級人選。小英在2008至2016年間,培養了不少人材,然而在台北市長的人材培養上,卻是懸缺空白,這在大局上,是非常危險的。

< 資料來源:魯直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