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買來的假認同

 

中國財政部要求,台灣留學生須符合「認同一個中國,擁護祖國統一」條件,才能申領獎學金。獲獎後有不符「一中」的言行,撤銷其獲獎資格。

在全球化時代,獎學金的發放更涉及國際人才競合的戰略考量,牽動一國的政經實力。很少像中國政府這樣,反要用與學習表現、社會福利及人才策略毫無關聯的政治認同作為領取獎學金的要件。中國早已躋身世界強權,何不展現「道路自信」,用國家政經發展成果的硬道理來證明自身制度的優越性,懾服世人,使台灣人心嚮往?用錢買來的假認同又真能令誰滿意心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民教育」(Education for All)目標的行動策略之一就是敦促各國應「創造包容與資源公平分配的合理教育環境」,其義甚明,身為協議見證者及安理會五常之一的中國不會不知,卻仍以獎學金發放為餌,公然限制學生的思想自由,剝奪特定群體平等獲取教育資源的權利,造就既不包容也不公平的教育環境,豈不是賞了自己和國際社會一記響亮耳光?

如果台灣政府也相應要求中國留學生必須認同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甚或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才能領取獎學金,不知中國政府作何感想?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