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黨有本難念的經

 

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友人透露,阿扁分析嘉義市、彰化縣、宜蘭縣、澎湖縣是明年選舉的重災區,如果小英政府執政成績沒有起色,台中市、雲林縣、新竹市也岌岌可危。此一劇本,堪稱民進黨最糟的情況,但選舉是互相牽動的,除了看民進黨本身外,也要看國民黨、柯文哲、時代力量所構成的交互作用,並非單一因素所能決定。民進黨方面則認為,阿扁已無國安團隊、黨務系統的資訊,算不上準確。不過,阿扁的推背圖至少點出了國、民兩黨的版圖還是有可能逆轉,符合一年多來社會上普遍的見解。

二○一四,馬英九政權已露出雪崩式敗象,在公民力量廣泛崛起的力學作用下,民進黨取得史無前例的地方選舉佳績,奠定二○一六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的基礎。但事實上,許多選區的藍綠對比並未完全改觀,國民黨仍有一定的組織力量。二○一八,民進黨執政兩年,有些政策與作為的反作用力,以及某些政策忽左忽右,導致長期的盟友也不以為然,加減很難說。更何況,有些選舉提名、人事安插引發內部矛盾,「我在民進黨三十多年,類似派系鬥爭我看多了」,陳金德的一席話道盡該黨眉角。於是,拚經濟的,扯後腿的,形成怎樣的社會觀感,二○一八能否維持二○一四的顛峰狀態,且看明年分解。

民進黨完全執政,各方卡位、搶資源,這是權力的邏輯。如果效法國民黨沉迷於利益競逐,就業、所得、晚婚、少子、詐騙、酒駕等民生議題,也無法提出比前朝更有感的對策,勢將減損選民對新人新氣象的期待。而小英政府的年金改革、轉型正義,明顯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可惜有些應該快刀斬亂麻之處,卻留下慢郎中的後遺症,尤其是軍公教年金改革,徒供反改革者抗爭舞台,形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一例一休本應以簡駁繁的,搞到治絲益棼,令人惋惜。至於最近的宜蘭違規農舍,官派縣長推翻民選縣長決策,遭質疑棄守綠色的宜蘭價值;獵雷艦案,共犯集團搞烏賊戰術不斷攪拌渾水,錄音爆料導致高雄市海洋局長請辭獲准。凡此,只能說民進黨要自我警惕。

小英政府度過低迷的一年半,在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後,終於民調訊號止跌。賴院長實事求是作風,正面對決軍公教調薪、一例一休、五缺等,帶動政府效能相對提高,以前不動如山的部會逐漸動了起來。假使小英政府起手式有此氣象,那麼阿扁對二○一八的預測必定改觀,同時也會刺激吳敦義提高戰鬥高度,不好意思拿柯建銘往生三十年的叔叔傳真做文章。另外一個外部因素是中國,習近平的對台策略不論如何軟硬兼施,但二○一八、二○二○兩場選舉不會為小英政府加分,幾乎是可以鐵斷的常識。可惜了一副好牌,今天小英政府備受批評,幾乎可以說是自己的傑作。只不過,往昔國民黨的失敗就是民進黨的成功,未來假使民進黨失敗了還會是國民黨的成功嗎?時代在變,那也未必。總之,黨黨有本難念的經。

國民黨,顯然尚未從慘敗的重度昏迷中甦醒,從對中政策、捍衛黨產到提名人選,仍沒有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九二共識,民之所厭,吳敦義偏偏敝帚自珍,光是這個包袱就很難站起來了。做為在野黨,提名思維還是執政時的九品中正,何能讓有戰鬥力者放手一搏、開疆拓土?台北市,點名來點名去,離不開幾個權貴關係人,簡直是未戰先敗的徵兆。需知,馬英九、郝龍斌,乃是拜黨國餘蔭之賜,尤其是黨產的加持,以及公民力量尚未崛起。如今山河變色,民智大開,繼續迷信權貴關係人,不如讓草莽英雄出來拚一場。當前,主流民意是支持改革進步的,國民黨必須展現比民進黨更改革進步的銳志,將政治光譜從「統藍」扭向「台藍」,才有機會東山再起。吳敦義是選舉老手,不會不懂這個道理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