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破壞者

記者鄒景雯/特稿

陸委會昨天召開兩岸研討會,兩名中國學者已經受邀抵台,居然臨時缺席會場,這麼大的國家,面對一個幅員不成比例的小國,玩出冷戰時期的行為對應,是現代文明的遺憾。北京堅持這樣的對台調子,難以轉圜,事實上是在「馬習會」種下了惡因,稱馬英九是今天兩岸關係的破壞者,絕對是可受公評之事。

  • 二○一五年十一月,國共兩黨趁著台灣政黨輪替前夕,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一搭一唱,限縮了日後兩岸迴旋的空間。(資料照)

    二○一五年十一月,國共兩黨趁著台灣政黨輪替前夕,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一搭一唱,限縮了日後兩岸迴旋的空間。(資料照)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揭櫫今後五年的施政綱領,對於所謂的「台灣問題」,設定了以下的條件: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

如果把前述的三段敘述,與二○一五年十一月,國共兩黨趁著台灣政黨輪替前夕,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的一搭一唱,相互比對,就會發現當時馬英九脫出幕僚準備的講稿,說出:「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正是因為雙方共同尊重九二共識,過去七年半來,我們才能獲致包括達成廿三項協議在內的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簡直就像是在預為鋪梗。

其實,這個演進,說明了幾件事,首先,「九二共識」如果是下台階,必須具備模糊性,即如當年李登輝政府講一中是中華民國,江澤民政權講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般;然馬英九主動表述:「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這是以具體定義破壞了模糊性,也封殺了今後民進黨再藉這個名詞各說各話的可能。其次,習近平從馬英九的作球,早已在兩年前就取得了台灣的總統宣布一中共識,意即兩岸同屬一中的成果,此後他若無法維持「馬習會」的進展,毋寧等於倒退,這自然會大大限縮了兩岸迴旋的空間。

從這個角度看,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就職演說強調了「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尊重這個歷史事實」,更做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的承諾,為什麼無法成為通關密語,答案不言而出。因為,「九二共識」都直接等於一中了,習大大怎麼還會買「尊重九二歷史事實」這不痛不癢的帳呢?換句話說,馬英九提前堵住了兩岸務實往來的路。

卸任後的馬英九,不時在為「九二共識」敲邊鼓,施壓蔡英文政府,取悅習近平政權,他對台灣的遺害之大,有識者不能不揭之伐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