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柯市長「買票」說

週六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發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還強調台大、政大的學者「每個人都知道不對」,但是每個縣市都在發,「這就是直接買票、直接討好選民。」新聞報導後,新北市長朱立倫弱弱的說,不要都從選舉或政治作為考量。然而,筆者舉雙手贊成柯市長的「說法」,但是對柯市長的「做法」卻抱持極度保留的意見。

現在台灣各個縣市幾乎都在發放重陽敬老金,這當然是「買票」,以台北市為例,因為不論發放的理由是甚麼,不分貧富的只要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就人人有份,根本看不出重陽敬老金的「政策目標」是啥?就因為已經六十五歲?張忠謀、郭台銘也都能領?所以二○一五年柯市長宣布砍掉重陽敬老金時,我心裡為他叫好!何況當時北市社會局長也澄清,不是要取消重陽敬老禮金,而是「調整」:限領有低收、中低收證明才可領一千五百元(九十九歲以上人瑞則維持一萬元),領取人數會從近四十萬人大降為一萬八千人,年省約七億元。這樣有甚麼不對?

至於對柯市長的「做法」有意見,原因很簡單:他沒有在買票?他沒有在討好選民嗎?就像很多網友提到的,前幾天貴報報導「私幼補助一.三萬為選舉?柯:政策就是讓人民高興」,請問:私幼補助「讓人民高興」和發重陽敬老金「讓長輩高興」有甚麼不同?為何不劍及履及、全心全力將資源投入解決公立幼兒園嚴重不足的問題,研擬短期替代方案,而不是只有發錢散財?

我不覺得柯文哲「壞」,雖然他「密會」趙藤雄確實違反他自己標榜的「透明」,但至少他目前還沒馬英九那麼「陰」;但是我認為柯文哲比馬英九無能,更糟糕的是,個人無能已屬不幸,又領導無方,大概已經創下台北市府有史以來一級主管流動最多、最快的「走馬燈」紀錄;他又人緣極差,得罪的中央地方首長、官員、民代比讓他診治過的人還多,因此不容易獲得別人的幫忙。這樣子,實在不適合從政,因為不太可能會做出成績。有票是沒錯,但隔了四年,他的能力及本質也大概都見光、「透明」了,當年支持者還買不買帳,要打個大問號。

建議誤入叢林的小白目,還是回到醫院,當個讓傷病患者及家屬感謝不已的醫生好些!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