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合法搞台獨

 

加泰隆尼亞議會與伊拉克境內庫德族宣布獨立建國,不但遭到歐美大國冷回應,加省自治政府主席與高層還因此被依叛亂罪通緝流亡,庫德族油田據點基爾庫克省也被伊拉克政府軍攻陷。對此發展,台灣統派當然額手稱慶,就連部分綠營跳樑高手也跟著唱滖,警告大家不要亂(搞台)獨。難道一國境內人民公投片面宣布獨立建國不合法,要如此受譴責唾棄?

片面宣布獨立是合法的。聯合國早在一九九五年紀念成立五十週年決議文中就已明白指出,受差別待遇的特定人群,有權自所居國家分離而獨立。國際法院二○一○年關於科索沃的諮詢意見更進一步表示,片面宣告獨立完全合法;即便行使「分離權」會造成國家分裂,也不違反聯大二六二五號尊重領土完整之決議。唯一的限制是,其他國家不可以直接幫助獨立,且獨立的手段不能違反國際人道法,譬如當年在塞爾維亞進行的種族清洗。這也解釋了雖然部分國家不表支持,但聯大與安理會都不會聲稱加泰隆尼亞或庫德族的公投獨立違法。

相對的,多數國際法學家都認為,「中華民國」在台灣不斷用電台訪問、入聯假動作、扮演貴賓狗等情境主義手段所宣示的主權獨立,因為沒有正式向世界宣告自己有別於、且願意被承認為獨立於「一個中國」,反而欠缺合法性。最好的證據,就是二○○八年二月十九日「中華民國」曾試圖承認片面宣告獨立之科索沃,卻被斷然拒絕,理由不是礙於中國阻撓,而是「中華民國」自己根本尚未合法獨立,如何有能力承認人家?於今重讀當年外交部大讚人民獨立自決為神聖權利之賀詞,備感今夕何夕。

繼續作個自認聰明、用嘴巴拚經濟的迦太基人,就真的不必付出代價嗎?對內對外自貶為中華台北朝貢區、聯手軍警黑道打壓台獨言論自由、為了派爪耙子頭去APEC與習大自然互動不惜推遲轉型正義,也都罷了,維持這種非國家、不獨立的現狀,還終將剝奪聯大三三一四號決議禁止之「侵略行為」適用於台灣的機會:「一個國家使用武力侵犯另一個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與政治獨立」,鋪下被中國合法併吞的不歸路。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