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中市公車司機的見證

李欣芬/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週末時南下台中探望娘家的父親,搭乘了台中市的公車,與公車司機有一段趣味的對話。

當時的公車自梧棲開往沙鹿,司機在台灣大道的「沙鹿陸橋」部份,從頭開到尾,直到落地後才迴轉。

坐在司機身後的我納悶地問了聲:「怎麼跟平常不一樣呢?」司機回答:「因為陸橋正在拓寬,所以左右兩邊不能轉彎」。

沒想到我才「喔」了一聲而已,司機竟接著說:「這個工程早在胡志強市長的時候就該做了!」我腦海還在揣測著司機說這話的用意時,他繼續說:「胡志強沒做,現在林佳龍市長在收拾爛攤子!」從這話我可以感受到司機跟我同樣是台灣派的,於是便大膽地說:「胡市長當了17年,時間太久了!」司機也跟進說:「沒錯!17年實在太久了!」

我接著說:「胡市長17年任內的政績,市民無感,印象深刻的是他重劃區一期、二期地做...…」我尚未說完,司機便搶著說:「甚麼才一期、二期,胡志強重劃區做到十幾期,荷包沒滿滿,誰相信呢!」,聽到這些話,令我想起對中市建築業有相當了解的朋友,曾告訴我:台中黃金七期重劃區土地一坪數百萬,豪宅大樓林立,但很多都是透過「不透明」的「容積移轉獎勵」來興建的,都市計劃明明以20樓為目標,建商可以像變魔術一樣「合法」蓋成25樓,多出來5層大廈,又有上百棟,憑空多出多少錢?胡志強本身也住建商蓋的七期豪宅。

司機又說:「我們每天開車來回多趟,道路的好壞我們感受最深!」接著他要我看右邊窗外,然後再看左邊窗外,告訴我:「右邊的道路瀝青蓬鬆,是胡志強時候鋪的;左邊的緊實平坦是林佳龍上任之後鋪的,我們開起車來很順!」

最後司機告訴我,明年他還會投票給林佳龍,他相信他會連任的,我回應:「我爸爸也這麼說!」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