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田李下的馬英九

救國團成立65週年團慶茶會31日在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笑容滿面。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6年10月31日 (來源 中央社)

 

古樂府〈君子行〉裡有兩句詩「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言下之意就為了避嫌,這也正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瓜田李下」的出處。

「清廉」自持,一床棉被蓋幾十年,一條泳褲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馬英九,卻似乎不明白「瓜田李下」的道理!

還記得林益世2007年11月19日騎著小綿羊機車搭載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親密畫面嗎?這個馬英九的「金童」愛將,這個曾參加2006年反貪腐運動遊行的前國民黨副主席、前行政院祕書長,這個家裡錢多到有事沒事就拿一大堆美鈔金爐內焚燒或丟馬桶沖掉,這個因中鋼廢爐渣涉及向爐渣業者收賄及索賄的林益世,二審遭判13年半。問題是:「清廉」的馬英九,近朱不赤、近墨不黑!?

馬英九的「玉女」愛將賴素如,因涉嫌收受賄款護航雙子星大樓開發弊案,2016年8月31日遭臺灣高等法院依收受賄賂罪判刑9年徒刑。問題是:「清廉」的馬英九事後已與賴素如作完美切割。

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聳人聽聞的富邦金併北市銀案中,北市府將擁有的44處黃金地段房產均以極低的「早年買入價格」當計價標準,這樣的跳樓大拍賣,你我一輩子保證不可能碰上,偏偏大財團輕易就給碰上了,真是挑戰經驗法則無極限!馬英九事後像擠牙膏一樣招認,在敏感時刻,曾前後進出富邦招待所5次大啖魚翅宴。問題是:碰到「清廉」的馬英九,再誇張的情節也扯不上對價關係,也沒有瓜田李下的問題!?

在遠雄大家長趙藤雄「禮貌性拜訪(趙藤雄語)」台北市長馬英九幾次後,馬英九也不知道是受到趙老闆這個行賄、送賄累犯的偉大精神的感召還是什麼的,反正,本來說好要付的大巨蛋權利金(約30億),歸零了,一毛錢也不用付了!問題是:馬英九是「清廉」的,那會有圖利的問題!?

2012總統大選榮鷹馬吳「全國工商團體後援會副總會長」的魏應充,跟黑心飼料油事件的主角魏應充不是同名同姓,而是根本就同一個人。問題是:人家是出污泥而不染,「清廉」的馬英九是出黑心油而不染!?

神通廣大的獵雷艦弊案主角陳慶男,創下六次作客總統府的輝煌記錄,其中,馬英九任內即有五次之多;在馬總統午宴吐瓦魯總理、諾魯總統的場合,陳慶男夫婦分別都是座上佳賓。或問:這未免太巧合也太不可思議吧?問題是:人家馬英九的清白,可是經北檢、北院一再認證的。再巧合與不可思議,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身邊愛將不分金童玉女都吃上收賄、索賄官司,跟黑心奸商或「禮貌性見面」,或共進魚翅、國宴,這樣的馬英九,假如真的一塵不染、一介不取 ,那果真是人間極品了!?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