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看診自費買船的離島醫生侯武忠

【仁醫心路】大海的守護者!為看診自費買船的離島醫生侯武忠

 

「離島仁醫」侯武忠。圖/取材自侯武忠臉書

「離島仁醫」侯武忠。圖/取材自侯武忠臉書

今年4月【仁醫心路】介紹台灣第一位自己花錢買船,開船離島行醫的侯武忠醫生。有人問侯武忠醫生:「這樣會不會太累了?」他說:「怎樣都不累,就怕耽誤村民的健康」......侯醫生的故事感動了好多人,遺憾的是,2017年歲末,侯武忠醫生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這幾天許多澎湖人在臉書上感念侯武忠醫師對澎湖醫療的貢獻,大家都好不捨,不捨為何老天要帶走這麼一位好醫生......

他是全台第一個「開船」上下班的醫生,侯武忠是是澎湖人,高雄醫學院畢業後,他到阮綜合醫院接受外科專科醫師訓練,然後到救難艦服役。訓練完成後他決定回到故鄉,在澎湖的小島為鄉親服務。

台灣醫療發達,卻還是有「無醫村」,在澎湖的小島之上沒有醫院、沒有診所,只有一間衛生室。侯武忠醫生來之前,衛生室只有護士,沒有醫生;侯武忠醫生來了之後,他成為島上唯一的醫師,要照顧3千多位居民的健康,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侯武忠醫生回到故鄉澎湖之後,不曾再離開這片美麗的大海。他先後曾到七美、望安擔任衛生所醫師,後來再調派到白沙鄉擔任衛生所主任。白沙鄉如同澎湖群島,是由很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

「白沙本島」的兩旁,一左一右分別是「大倉島」和「員貝島」,這些大大小小的島嶼,都是侯武忠醫生的服務範圍,他一個人得負責離島巡迴醫療。


位於員貝島的員貝衛生室 。圖/盧盈良醫師提供

路上可以開車,離島就得搭船。起初,侯武忠搭乘往返離島的交通船看診,但是澎湖的冬天時常吹起八、九級強風,只要受到天候影響,交通船就會停駛、萬一乘客太少,船也會停開。交通船一旦停駛了,醫生就不能去看診,「那麼有病痛的居民該怎麼辦呢?」

「要等醫生來!」侯武忠醫生想了覺得好不忍,離島居民就醫都很不方便了,連身體的病痛都要忍耐;他為了能夠讓居民不再忍受病痛,自掏腰包把交通船包下,每周定時到兩個小島看診,居民終於有了固定的門診時間。

然而,包下交通船沒有完全解決問題,駕駛船的司機有時不能配合,臨時說不能來開船。侯武忠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他認為:「醫療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師有信心,建立信心第一步就是要準時看診,尤其在『無醫村』的小離島,定期前往看診,居民的期待才不會落空。」

侯武忠下定決心跟老船長「學開船」,學了半年,他考取小船駕照。從此,如果駕駛不能來,他就自己借漁船,自己開到離島幫居民看診;後來,他想老是要拜託人,跟人借船也不是辦法,乾脆自費買條船。

這條船叫什麼名字好呢?侯武忠醫生以母親的名字,將這艘船命名為「昭滿號」,這是一條充滿了慈愛的「愛之船」。

二十多年來,不論春夏秋冬,每星期有四天,侯武忠醫生不管再大的風浪,十級風浪也照開不誤,總是準時開著「昭滿號」,往返於員貝和大倉島之間。


以母親之名,命名的「昭滿號」,是一條「愛之船」。圖/取材自侯武忠臉書

「衛生所放送,衛生所放送,現在有巡迴醫療,現在有巡迴醫療,有需要的村民,有需要的村民,請到衛生室......」這是村民們最熟悉、也最溫暖的聲音。

船靠上岸,侯醫生上了島,他沒有先到醫療站,他總是會先到小島上的「媽祖廟」跟村民放送廣播巡迴醫療訊息。

「侯醫生又開船來看我們了!」二十年如一日的熟悉聲音,是讓當地村民安心又放心的力量。

離島的居民,老年化的比都會區更厲害,年輕人到外地工作找機會,島上大多數的民眾都是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侯武忠醫生就像他們的家人,總是定期到這裡關心大家,一位退休的老漁民說:「他的船比交通船還準時,以前都要坐船到馬公看醫生,侯醫生來了之後就不用了,風浪很大,老人家凍末條啦......」

如果經過侯醫生診治是重病或急症,有轉診需要,病人會坐上侯醫生的船,他把病人載到馬公去,和醫院主治醫師詳述病人的病情,同時也連絡病人在外地的家屬,這麼好的醫生要到哪裡找啊!


侯武忠醫師駕駛昭滿號。圖/盧盈良醫師提供

他是全國第一位自己開船照顧離島居民健康,因為對離島的無私奉獻,他是全台灣第一位還不到四十歲時就獲頒「醫療奉獻獎」的醫生,是當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

領獎的那一刻,侯武忠醫生謙虛地說:「我沒什麼特別,自己是澎湖人,鄉村父老都好像是家人一樣。」

曾有媒體記者到他家中採訪,發現這位醫療奉獻獎得主的家中,竟然沒有任何一面「妙手回春」、「華陀再世」的牌匾;反而看到很多漁船的裝備,更像是一個「漁夫的家」。村里的居民也說:「主任如果不說自己是醫生的話,其實看起來更像漁夫。」

侯武忠醫生和民眾的感情就像家人一樣,他真正走入病人的家中,為行動不方便、臥病在床或是獨居老人看病。一名病家就汗顏地說:「侯醫師真比自己還『孝順』。」


從小愛海,喜歡海洋的侯武忠醫師。圖/取材自侯武忠臉書

「從主任身上,我看到了醫師更多的價值,是我在醫院、在學校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學習到的價值......」這是來自城市的年輕醫生,見習之後的感想。

我的同學現為社頭衛生鄉主任的盧盈良醫生,還是住院醫師時期,也曾到澎湖接受社區醫學訓練,他說:「侯武忠醫生真的是我們的典範。」

侯武忠醫生讓年輕醫生看到和大醫院不一樣的醫師,每一個病患侯武忠醫師都很熟悉,除了問病情看診,多了日常生活的關心,每一個來看診的病人都是很放鬆的,看起來更像是來到診間聊完天後,就開心地離開診間。


年輕醫師到白沙鄉跟侯武忠醫師學習。圖/盧盈良醫師提供

然而,放鬆的背後,是20年來不畏強風大雨,甚至24小時全天候,只要村民一有病痛就立刻前往病家的辛勞。

今年初澎湖在地的報紙《澎湖時報》報導:「侯武忠醫師驚傳積勞成疾疑似罹癌......」消息傳出震驚了澎湖,特別是每一位感念侯主任視病如親的白沙鄉親,他們更是淚眼不捨這麼一位好醫生。

「醫生,你還會不會回來?」

在小離島上,有這樣一位好醫生,他接受專科訓練完成就回到自己的家鄉澎湖,更到交通不便又偏遠的澎湖離島,克服氣象、時間等惡劣條件,為了看診自費買船,自己出海駕船看診,只希望能夠讓離島的村民也能獲得好的醫療品質。

二十年來,一手開船,一手看病,駕船穿梭離島的身影,感動了很多年輕人,好多年輕醫護人員受到感召,也選擇回鄉服務。


大海的守護者侯武忠醫生,颱風前的寧靜— 在後寮海上。圖/取材自侯武忠臉書

遺憾的是,當時侯武忠醫生已被診斷罹患胰臟癌,期間病況曾一度好轉,他更爭取時間回到最愛的大海教兒子駕船潛水;然而,本月20日,侯武忠醫生已離開人世,將於12月3日舉辦告別式。

侯主任過世的消息傳回白沙衛生所,昔日同事無不感到悲慟與不捨,更有護理人員當場躲進藥局傷心落淚。這些日子以來,許多人回到白沙衛生所總是詢問同事,侯主任最近好嗎?消息很快傳遍整個菊島,澎湖民眾紛紛表示不捨,許多人都在臉書寫下對侯武忠醫師的感念。

「每次您到店來,穿着一雙台式夾腳拖,在雜誌架哪裡,每當看到你,我喊您一句侯醫師,您每次親切的跟我打招呼,彷如昨天的事情,您樸素的穿著,您憨厚的笑容,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白沙鄉有人居住離島眾多,分佈很廣,您不辭辛勞,巡迴各離島間,離島居民多盼望能在聽見村長的廣播看見您親切的笑容,但只能留在心中,不捨您的離去,您的精神,您的風範,將做為後世醫師學習的榜樣......」白沙鄉的民眾寫下對侯醫生的不捨。

人生就像列車,每人有不同的終點,旅途中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離座後就被遺忘,有人下車後仍受到同車者的追想懷念......侯武忠醫生是「大海的守護者」,有村民說他是我們「白沙的守護神」,他的仁醫身影將永遠留印在大家的腦海中......

【相關連結】

張肇烜醫師的臉書專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