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拔擢要制度化

記者鄒景雯/特稿

政黨在民主政治中的表現,對於一個社會的民主學習,扮演了引領的角色;可以集體向上提升,可以停滯不前,更可以往下沉淪。

  •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會昨登場。(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會昨登場。(記者簡榮豐攝)

二○一六年完成第三度政黨輪替,毫無疑問,台灣民主體制的鞏固又邁進了一大步,但是台灣民主品質的深化,大家都知道還有長路要走;其中,政黨內部的民主與進化不足,很是關鍵。特別是兩大政黨皆師承列寧政黨的組織架構,尤其在菁英拔擢的制度設計上,不免上層意志或派系栽培的痕跡甚深,公開透明的人才競爭程序,有待努力的空間總是很大。

從這個角度來看,民進黨在高雄、台南等多人角逐爆炸的選區,最近該黨有志爭取初選的參選人,一致積極參與各式政見辯論邀約,許多人可能不察這種風氣的轉變,其實非常具有典範作用。

以昨天的高雄市長電視辯論為例,民進黨五位表態一試的全部到齊,國民黨則是連可能對象都沒有,說明了高雄「鐵票區」的選區特色。在通過民進黨初選即等同當選的現實環境下,民進黨這五位,有所謂指定接班者,更有不同派系背景的清楚分屬,但是大家一起把這些優勢也好、包袱也罷,全部拋掉,共同站在辯論台上,較量對市政的熟悉度、規劃力以及眼界,用本事來訴諸於眾,這個做法,讓外界見識了民進黨的希望。

這小小的一步,至少反映了幾件事,第一,政黨的初選過程也應該進行公開辯論;第二,不只特定選區,全國各選區都要儘可能的公開競爭,一旦出現「徵召」,選民無疑可視同該黨無人、怯戰,或缺乏從政熱誠;第三,揭開提名黑箱的陽光政黨,可以吸引較多人才投入,有助政黨的永續與壯大,乃至民主的深化。

國民黨如果看了昨天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者的辯論,應該會緊張才對,不只是因為國民黨在不少選區連口袋名單皆逕付闕如,而是國民黨脫下執政西裝後,如果換不掉穿在內層的權威馬褂,用更大的力氣來建立公平的黨內拔擢制度,這種政黨恐怕就要練一下腿力,因為他們會蹲在戲棚下很久很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