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頭主席的最愛

 

在我們開始受國民黨洗腦教育的年代,最常碰到的「作文」題目是「我最敬佩的人」,當年的標準「論述」,不是「國父」就是「蔣總統」,不會是「豬毛」,不知有「經國」、「小平」。有人就把這種童話當「信仰」。

不料年近七十的「小平頭主席」,被問到這個童年問題,答案竟「兩岸」通吃,雞兔同籠:蔣經國與鄧小平是他的最愛,「因為」前者有十大建設,十大改革,後者把中國帶向改革與開放。

國民黨主席的最愛,橫跨國共兩黨,「人間極品」已無份,拉鄧小平以貶習近平,變色轉彎之快,令人咋舌。

蔣經國與鄧小平,在莫斯科孫中山大學「同學」,共青團同志,經歷的都是列寧黨專制「教育」。以後鄧小平在毛家店崛起,還遭整肅,三落三起,才掌大權;蔣經國靠他老子一路崛起,卻敗走台灣以終。

鄧小平在中國搞「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半吊子改革,政獨裁,經走資,形成貧富落差鉅大,腐敗成風,留下整肅胡耀邦、趙紫陽,和調動軍隊屠殺學生的黑紀錄。他搞「去毛化」,而習近平回頭走「毛化」,「小平頭主席」大膽,居然借鄧諷習。

所謂蔣經國威權只用於肅貪只是白賊話,走過兩蔣時代者心知肚明,而鄧小平與蔣經國分屬國共,一向敵對。劉、鄧「大軍」時代,與國民黨軍不斷激戰;他主導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置國民黨外交於死地,還要求蔣經國投降。

如果台灣人還「敬佩」蔣經國的話,應該是因為他堅拒中國招降,並在晚年解除戒嚴,開始民主化。「小平頭主席」把這兩個死對頭列為共同最愛,其矛盾、白賊與騎牆性格又多一番笑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