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又開始悲觀了

《書劍集》

少子化、老年化都不是短期可以改變的結構性問題,但主計總處認為會壓抑消費成長力道,上週公布二○一八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二.二九%,只比八月時的預測調升○.○二個百分點,壓抑拚經濟的樂觀氣氛。行政院長賴清德九月上任,或許主計總處能給的加分就是這○.○二個百分點。

  •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資料照)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資料照)

在國發會的國家發展計畫書中,二○一六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為一.八七%,不過在公共投資等積極政策帶動下,設定目標為二.五%,且一○六年至一○九年估計平均可達三%。主計總處上週調升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二.五八%,已超過國發目標,但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僅有二.二九%,不僅低於國發目標,且比國發會的一般預測值(一○六年至一○九年平均二.三七%)低,未給積極政策按讚聲,還悲觀呈現明年的經濟景象。

主計總處每季預測經濟成長率,雖依經濟情勢及經濟計量模型而得,但仍經學者、專家審議,在每年八月及十一月,也會公布隔年的經濟成長率。這些數據可信嗎?若以每年十一月的數據檢驗,令人覺得怪怪的。

主計總處曾連續六年都低估隔年的經濟成長率。二○○一年十一月預測隔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二三%,但實現的成長率是五.五七%;二○○二年預測隔年三.三八%,後來是四.一二%;二○○三年認為隔年為四.一%,實現的是六.五一%;預測二○○五年為四.五六%,但最後是五.四二%;預測二○○六年為四.○八%,實際卻為五.六二%;二○○六年預測二○○七年四.一四%,最後為六.五二%,這些剛好都是民進黨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

不計二○○○年五月才就任及二○○八年五月卸任的那二年,陳水扁執政的預測值幾乎完全被低估。馬英九就任總統時,雖遇到金融海嘯,但預測偏誤方向大逆轉。不計就任及卸任總統的年份,在馬英九擔任總統的完整七年間,主計總處預測經濟成長率相較後來實現的成長率,高估者有五年,低估僅二年。

二○○八年五月馬英九就任總統,主計總處在當年十一月即使初步統計二○○八年第三季負成長,預測第四季負成長,在預測二○○九年經濟成長率時,仍得出二.一二%的數字,後來實現的經濟成長率為負一.五七%;事實上,除了二○一○年經濟大反彈成長了十.六三%,及二○一四年預測值低估外,馬英九執政期間的經濟成長預測全面高估;二○一五年預測值是三.五%,實際只有○.八一%。

二○一六年再度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再執政,二○一六年十一月,主計總處預測二○一七年的經濟成長率為一.八七%,現在幾乎已確定大幅調高;而在金融海嘯後,全球主要國家首度景氣全面翻紅的樂觀氣氛中,明年僅給二.二九%,合理嗎?

經濟變數很多,預測非常困難,外貿依存度高的台灣,尤其容易隨著國際景氣波動,但八月迄今,內外經濟情勢同時在改變,國內拚經濟的共識,反映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行動及高支持度上,五缺解決方案提出,一例一休修法的燙手山芋也送到立法院。

惰性不僅存在於個人,也在機構;持續性的高或低估,也不是只有主計總處才有,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二○一五年之前,經常高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後來轉為低估,十月的報告,還預測今年只有二%,明年是一.九%。經濟預測有一定的模型,但應適時修正;結構性問題可以做為藉口,卻非改變短期情勢的關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