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 名副其實?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

最近,《紐約時報》用半版篇幅介紹台灣美食「戴記臭豆腐」,敘述該店從1989年以來,持續在愛好者間耕耘這項迷人小吃數十年。中國學運領袖王丹,看到該報導即表示:「台灣美食,走上國際,用軟實力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完全可以走得通的大路」。

誰知中國酸民立即批評王丹可笑:「臭豆腐是中國美食,不是台灣美食,别亂吃豆腐」。也有批王丹:「别說你台灣改良了就是你台灣的」。另有酸民稱:「臭豆腐亦是香港地道小食」、還有人說:「湖南人表示難道是不一樣的臭豆腐?」。

台灣話:「共款?無共師傅」,通通是蛋白質醱酵出來的味道,用牛羊奶就是乳酪,用豆腐就變臭豆腐,同樣都臭,可是各臭各的,誰才是創始者不可考,可是我這一家就是「戴記」,我又沒叫「湖南」,更沒叫「中國臭豆腐」。

2015年四月,南韓媒體指稱,日本櫻花中最的「染井吉野」,來自濟州島,引發日媒反彈。而正當韓日爭吵不休之際,中國也加入戰局,強調櫻花原產於中國,直到唐朝,才傳到日本。

生物學家說櫻花是由喜馬拉雅山區傳播出來的,可是日本已培育出超過 340不同的品種,你能說華盛頓DC的櫻花林是MIC?扯到什麼僧人到唐域,從雲南帶回去的傳說,會有說服力?

南韓也曾向聯合國申請:「江陵端午祭」是南韓的道地民俗節日,後來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也強力抗爭,後來經南韓學者澄清:南韓的端午節是由舞蹈、祭祀、民間藝術構成,和中國吃粽子、划龍舟不同,唯一相同點是都在農曆五月五舉行而已。

每當中國要向世界證明自己已經崛起的時候,就吹噓中國總量GDP第2名,來睥睨世界,但卻忘記了,中國還是老二而已,何況中國的人均GDP是全球第76名。中國崛起了,可真名副其實?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