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讀書吧!

鄧鴻源/大學教授  

日前一名女大生近日在網路平台「Dcard」表示,好不容易考上嚮往多年的台大,念了2年卻因課業成績始終低於平均而多次痛苦淚崩,甚至出現「希望台大真的能夠把我退學」的想法。

女大生表示自己出生書香世家,家中成員不是念台清交就是出國深造,親哥哥、親姊姊也都念台大,雖然不曉得哥哥姊姊考上台大是為了什麼,但她知道自己是為了讓爸媽開心、想獲得較好的未來,所以才努力考進台大。

又是一位活在父母期望中的不幸女孩,畢竟兩個月前,才剛開學5天,15歲吳姓北一女新生,某天早上7點左右就從自家頂樓跳下送醫不治,母親得知後崩潰表示:「她說要去上學啊,怎麼會這樣?」據了解,吳姓女學生母親也是從北一女畢業,而父母都是醫科,吳母之前也常在臉書上分享女兒的文章,引來不少親友稱讚。

以上兩個例子很清楚告訴我們,只為父母而不是為自己而活的子女,生活是痛苦的。父母不應該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上子女的身上,認為自己如何如何,子女也應該像他們一樣?其實當醫生生活就很快樂嗎?只不過以犧牲自己健康與時間去換取高收入吧?人生的價值並非以高收入來衡量,而是你對社會與國家奉獻多少。如:愛因斯坦、史懷哲與珍古德等人士,都不是有錢人,但是他們對世界與人群的貢獻無與倫比,誰能小看他們?

長久以來,台灣的父母普遍都很短視近利,價值觀都很狹隘,以為醫生、律師、教授或會計師等四師在社會上的地位就是「高人一等」,無法擠入這四師就是「失敗者」,真是如此嗎?試問,費玉清、江蕙、周杰倫、蕭敬騰、吳寶春與江振誠等人士,都沒有念過大學,高中也非名校,甚至有人只有國中畢業,然而他們的收入與社會地位會不如以上四師嗎?他們對社會人群的貢獻會比以上四師少嗎?

其實還有其他許多學歷不高,但是收入與社會地位卻都很高的各行各業人士,只是這些家長不知而已。

總之,行行出狀元,各行各業的人士,只要對社會人群有貢獻,都值得肯定,不應以職業取人。如:10元自助餐莊阿珠女士、台東賣菜婦人陳樹菊女士、建立國中免費學習網的沈芯菱小姐、發明蜘蛛緩降梯的劉大潭先生,以及觀音山揹水人蘇進雄先生,他們都是受平凡而偉大的人士。家長們的價值觀是否應該改變了?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