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大學算「大學」嗎?

據報導,為加速轉型正義進程,數個學生團體27日上午於教育部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宣佈目前已串連11間大學聯合發起拆除蔣中正銅像行動,將在本學期末共同在各大學校務會議中正式提案拆除銅像。

目前已有台灣師範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成功大學與中山大學等11間大學校園的學生表態參與。其中台灣師範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已經將蔣介石銅像請出去,然而不少大、中、小學校園,甚至公共場所還是有獨裁者銅像,實在很荒謬!畢竟校園與公共場所之所以有蔣中正銅像,都是以前國府以行政命令所為,是野蠻行為,並無法源或民意基礎。

蔣中正銅像退出校園,讓全民面對轉型正義(朱晏辰提供)

這次串連由長期關心轉型正義、重視二二八事件的學生團體「共生音樂節」發起,該團體總召徐祥弼指出,轉型正義不是有無的選擇,而是一種價值的追求,是對於真實與正義的重視。徐祥弼批評,雖然民進黨已上台,但是《促轉條例》卻因為某些人的一己之私,而變成協商的籌碼,讓年邁的受害者必須自己去找國民黨協商的時候,只能看到民進黨中政治意志的淪喪。國民黨已是少數黨,民進黨還「鳥」它們甚麼?做就對了!

民進黨應以其人之道反制其身,由行政院行文給各機關學校,全面清除蔣殺人魔的銅像,且總統府立即公布兩蔣墳墓的處理方法,不能再將他視為「神」,屍體該埋就埋,該火化就火化,否則難道死人還會「復活」不成?國民黨與蔣家這種處理方式,已經讓蔣家第三代年紀輕輕就紛紛走掉,難道希望下一代也如此嗎?有何好處?

蔣經國表面上裝作十分節儉,卻很會「造神」,無非是合理化自己執政的正當性,否則怎麼會同意蓋世上最雄偉的中正廟?有需要派國家衛兵二十四小時守衛嗎?蔣介石會比希特勒、毛澤動與史達林偉大嗎?為何台灣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獨裁者銅像與最雄偉的紀念堂?成大校園不只有蔣介石銅像,其校區還取名「光復」,那麼多名教授,尤其是法學教授,解嚴後已經三十年,卻無人對獨裁者存在於校園提出異議,是否很丟臉?這樣又如何在課堂上教育學生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理念?豈非笑話?

雄中、南一中與南女中均已將獨裁者銅像請出去,其它中北部明星高中怎都無動靜?每天師生對獨裁者銅像存在於校園,視而不見,習以為常,還把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校歌也都充斥黨國意識形態,這不是臣服於威權的奴才或順民又是甚麼?這樣即使升學率很高、獲獎無數、「三冠王」或「五冠王」一堆,又有何榮耀可言?有些學校每年校慶時,只會以搞笑方式,將獨裁者銅像做各種變裝秀,又有何意義?為何全校師生不進行辯論與公投以決定獨裁者銅像之去留?留這樣的銅像有何教育意義?校園銅像理應是一校之精神標竿,而蔣介石有何值得全校師生學習的?校內公投是學習校園民主最重要的一課,否則只是教死書與讀死書而已。

許多國民黨人面對各界質疑蔣介石的功過時,總是要大家向前看,不要向後看,或說拚經濟比較重要,不要以政治力介入,其實當初行政院以公文行文各校辦理豎立獨裁者銅像,難道不是政治力介入嗎?東吳大學更可笑,說該校的蔣介石銅像是「無主」之物,校方「無權」處理,學生問:「如果是垃圾給學校,學校不能丟掉嗎?」校方一時啞口無言,可見東吳也是沒有是非與道德勇氣的學校,這樣能說是大學嗎?後來經由學生查詢,東吳大學的蔣介石銅像是四十年前夜間部畢業生所捐贈,是他們心肝情願捐的嗎?難道撤不撤還須經過校友的同意?試問,德國、東歐與俄羅斯政府或學校,是否也要問問當初「捐贈」的人是否同意才會撤走獨裁者銅像?

如果轉型正義不重要,德國與波蘭等歐洲國家為何持續進行轉型正義二十幾年?有影響其經濟發展嗎?國內一些蛋頭學者與藍營政治人物,是否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轉型正義是教育師生明辨是非與道德勇氣的重要,否則就是是非不分、和稀泥的奴才,這樣的學校與師生好意思說在追求真理嗎?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