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與狐狸」

 

家裡有小朋友的人,可能會知道一個童話故事 「刺蝟與狐狸」,這個故事是從古希臘的哲理流傳來的「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

狐狸每天無所事事,東看看西看看,知道很多瑣瑣碎碎的小事,從來不直線前進左右迂廻,和刺蝟完全不一樣,他非常狡猾,詭計多端,想出非常多複雜的策略和方法,想要攻擊刺蝟。刺蝟知道自己的目標,一心一意地往這個目標前進,不會被其他事情所影響。狡猾的狐狸每次都會因為他的策略逮到了刺蝟,但是刺蝟立刻捲縮成一個充滿尖刺的小球,狐狸每次都拿他沒有辦法。

這個故事的用意是要告訴小朋友,不要被其他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要注重在大事上,即使成為刺蝟這樣不受人歡迎的人,也需要一心一意地為了這個目標前進,不要被其他東西影響。狐狸雖然狡猾迷人,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因為沒有一心一意所以不會成功。

其實我是比較欣賞狐狸這樣的人,尤其狐狸這樣做政治判斷的方法,有些政治人物像刺蝟,堅持自己的看法,只有單線的思考,複製以往成功的經驗,想要用同樣的方法,解決不同狀況和規模的問題。

刺蝟是怎麼樣的人?目標遠大自信心強,對於别人意見持懷疑態度。用一個方法,試圖解決所有的問題。狐狸是怎麼樣的人?尋求不同專業和政治立場的意見,不會堅守原來的方法,同樣一件事情試圖用好幾種方法來解決,比較能包容複雜的情況,也能接受問題其實無法解決,考慮實際面對的環境和狀況,不以理念或意識形態為指導原則。

建國要「刺蝟」,治國要「狐狸」,如果要狐狸來建國,要刺蝟來治國,當然都是一場災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