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下個「李明哲」?

《焦點評論》

記者鍾麗華/特稿

李明哲「被失蹤」、「被認罪」後,在事件發生二五五天之後「被宣判」。李被判刑五年,照事先排練好的戲碼當庭表示「不上訴」;相較於中生共諜案的被告周泓旭,我方僅輕判一年兩個月,僅最高刑期約四分之一,周不認罪,全案上訴中,兩起案件也凸顯兩岸制度與法制的重大歧異。

  • 由多個NGO團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昨天在蔡瑞月舞蹈社黃絲帶樹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持續發起黃絲帶運動,呼籲民眾持續關注,也要求中國政府儘速釋放李明哲。(法新社)

    由多個NGO團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昨天在蔡瑞月舞蹈社黃絲帶樹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持續發起黃絲帶運動,呼籲民眾持續關注,也要求中國政府儘速釋放李明哲。(法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政治報告中提到,「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但從李明哲案的判決,證明習近平根本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感受,沒有把台灣人民放在心裡。

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言論自由受到憲法保障,公民團體也蓬勃發展,這是在台灣制度下所保障的生活方式。因此,李明哲在台灣根本不可能違法,甚至還可能因為在NGO活躍表現被褒獎,可惜中國至今無法正確理解台灣社會,讓兩岸鴻溝越來越大。

李明哲是第一位被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今年起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後,第一個被控此罪的境外NGO工作者。李明哲案自然成了北京籌碼,昨天判決不是對李明哲個人,而是對台灣人民的宣判,由北京中南海寫好的劇本,在法庭上演了一齣政治大戲。

正如「紐約時報」所言,李明哲案是中國對台「心理戰的最新一擊」,中國試圖在台灣民眾心中,埋下一個最深的恐懼,藉此「馴化」台灣人民,造成「寒蟬效應」,讓台灣人不敢逾越中國所劃定的紅線。

中國近年積極對台統戰,以「國民待遇」祭出多項惠台措施,拉攏年輕學子赴中就學、就業與創業,但台灣年輕人當謹慎三思,中國政府在「維穩」下,全面網路監控,誰會是下個「李明哲」?北京所宣稱的「兩岸一家親」、「國民待遇」,其實不過是口蜜腹劍、包藏禍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