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不是中國民主示範區,別會錯意了

我國NGO工作者李明哲上月28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中國判刑5年;論者指出,李明哲案應讓台灣人覺醒:必須站在反對中國、逆統戰的角度,而非繼續寄望透過「交流」可以感動以及撼動中國。法新社

陳禹瑄/台聯政策部副主任兼東南亞知識組長

媒體報導:李明哲,遭中國羈押逾半年,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剛剛完成宣判,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判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至目前為止可以確定、證明一件事情:就是過去台灣被比喻為亞洲民主的燈塔,這一個燈塔指引的方向是錯誤的。

回顧半個月前,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二點零(淨選盟)」獲頒第十二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這一個新聞還在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有專門報導。台灣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羅美玲正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東南亞裔,他在台灣的任職也讓馬來西亞人驚訝!馬來西亞的淨選盟活動從2007年就開始,每一次都會針對長期執政而且刻意製造制度不公平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而且一直持續到現今,馬來西亞的民主運動甚至逐漸刺激到新加坡和印尼的社會運動。

大家試著想想看:台灣如果對於同樣擁有大量說福建話系(台灣稱為台語)華人、對台灣友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有許多台灣的本土劇上映,台語歌手也大部分以此為市場)、對台灣的文化有嚮往(印尼將台灣列為前五名境外留學重點國),民主運動不間斷、資訊開放、族群多元的島嶼東南亞,台灣都無法幫助他們變成民主化的國家,繼而影響越、寮、柬、泰,那台灣可以影響中國的民主化,其實只是癡人說夢而已。如同基礎入門都沒有學好就要學進階一樣。

聲援李明哲,要如同對支援香港、圖博和東土耳其流亡人士一樣,站在反對中國、逆統戰的角度,而不是再去寄望,透過台灣的的交流可以感動以及撼動中國。

說最實際的,如果當年強本西進說要透過經濟改變去讓她們政治改變,四川大地震台灣捐了2億美元,有讓他們感動了嗎?強本西進砸重金投資,改變了嗎?交流了老半天,除了文化被拿來統戰以外,他們改變了什麼。

應當將台灣軟實力,優先對待東南亞、尤其是相對開明專制的島嶼東南亞,台灣可以多舉辦民主會談、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內關於民主運動的NGO團體,舉辦會談、頒獎、學術交流、政黨交流。

像台灣的政黨可以跟馬來西亞希望聯盟、新加坡工黨等在野黨進行多方的政黨交流,以及台灣有多所大學派人去馬來西亞人民之聲和淨選盟作實習服務,這都是很好的交流方法。

台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不是中國民主示範區,請不要會錯意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