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思想小國,台灣是思想大國

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8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中國判刑5年。法新社

倪國榮/自由業
 
中國那麼龐大,卻容納不下思想的空間。
 
李明哲在台灣是一般人,是 Nobody,他若在台灣討論讚美共產主義,是不是一種顛覆國家政權呢?是不是強加到台灣制度上呢?照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說法,「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制度選擇,是兩岸發展關係起碼底線,大陸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不意味台灣方面可以把政治理念強加給大陸」,如果這種說法正確,台灣是不是也可盯住,抓一兩個講共產主義的自由行中國人,判他一個重刑呢?
 
如果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又為什麼要近兩千顆飛彈對準台灣呢?北韓有瞄準美日的飛彈能力,美國就怒不可遏?中國飛彈瞄準台灣多年,這是一種尊重方式嗎?
 
李明哲案,為什麼只抓兩個人?不是三人成群嗎?兩個人在網路上交流聊天,算是有組織嗎?理念溝通討論,又沒有連署,更沒有上街宣傳與武力行動,是一種顛覆嗎?
 
台灣的生活方式,是可以抗議遊行,批評總統與政府施政方式,是可以明白表示不滿的,甚至包圍機關、總統,表達嚴重不滿與想顛覆之情,只要不涉人身攻擊,人們對政治制度是有全方位言論自由的,甚至可以主張把國家改名,不要說拉下政權了,但這一切都是以和平選舉的方式為基礎的。看似雜音亂,卻亂中有序。
 
台灣這麼小,卻能容納無限制思想空間,台灣是自由的;中國那麼大,卻容納不下兩人聊天的思想空間,當然,反過來,要用飛彈近兩千顆對準台灣,恐怕還要攜核吧,今天北韓搞飛彈,中共早就做了最好示範,還好意思打臉北韓?
 
把一個Nobody 抓起來示眾,是中國李明哲案重判的大大失敗,因為根本就是與民為敵,警告台灣人民,也警告中國人民,更警告所有華人,顯出中共治國以來,
眼裡只有黨與權,不把文化與人民放在眼裡。
 
儘量關李明哲吧,因為大家都是李明哲,人民都是Nobody 組成的,看還有多少李明哲可以抓,中國政權用重判李明哲,扭曲了政權的正當性,聊天也可以顛覆政權、入罪,中國那麼大,真的是聊天的空間都沒有,處處老大哥的眼睛,這種 《1984》現代版,與北韓一樣,都是製造人類文明危機,欲以一國專制來強加台灣,等於戳破一國兩制,這是馬曉光不敢講出來的真話,也顯出中國是思想小國,台灣是思想大國的地方。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