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醉我獨醒

我是不知道多少人還記得新黨跟台聯興起到沒落,說白一點就是都會政黨化,一開始在媒體上搶到麥克風,話說得很高很滿好棒棒,當年是少數政論名嘴跟電台照三餐電執政黨,弄到幾席立委跟市議會議員,現在則是網紅跟一堆名嘴在那狂噓。

其實我是覺得,根本沒兩樣,印象極深刻,在新黨剛興起的時候,我這個黨國屁孩就超吃這套,過幾年視野開了,才發現原來只有台北軍公教吃這套。台聯則是走另一條路,但本質也一樣,後來只在南部幾個地方還有議員,但去問問支持者,大概也是一副全世界都錯了,只有我對的孤憤莫名。

現在呢?我不知道,但模式一樣,結果會不會一樣就大家猜猜看。

只是,希望大家多一點邏輯,不要天天拿自身經驗去揣測自己根本摸不到的世界。好比幾十萬台幣就可以影響立委幫你推法案,一百個人到場聲援就會讓獲得幾百萬票支持的政黨背離他的支持者。

做做樣子,說說屁話,然後實際事情都不做,這就是多數立委的實況,因為真正影響他的是在地選區的民眾意向,這是由地方樁腳一個個打下的地盤。真正會對這個立委有很強大影響力的資本家,也要跟他地盤有利益連結,那種天外跑來一個集團塞給他幾千萬,就轉向的事情,只會發生在確定沒有下一屆的時候。

真的,很多年輕人,雖然我也沒多老,但麻煩不要在一家不怎麼大的公司待,看到老害什麼都不會就位居高位,就滿腔悲憤的認為這個世界都是政治酬庸。

想要知道真正的民意跟地方實況,請去地方立委跟議員服務處,做個一年都好,去看看上門拜託的人是哪一些,上門踢館罵的是哪些,會去溝通的中小企業或是大企業家是哪一些。每一個都不一樣,都有他代表的利益集團跟群體,不要剛畢業就以為發現世界的黑暗,眾人皆醉我獨醒。

現代政治就跟打仗沒兩樣,打仗需要兵馬糧草,光有熱情可以鼓動大量農民跟民兵衝鋒,但熱情也就只有一波,對正規軍來說,訓練有素的專業士兵,跟長期支持的後勤基地民眾支持才重要。

而且台灣不是革命過的國家,是繼承原有體制,透過和平選舉轉變的國家。你一定要顧忌過去的人事地物,而且凡事牽一髮動全身,老以為全世界都要以你認定的利益為最優先,遲早會被第一個捨棄。

算了,講太多,不會聽的一樣不會聽,不要把戰爭想的是一群會拿長槍戳到自己流盡最後一滴血的遊戲士兵,遊戲是遊戲,真實戰場上每一個人、部隊、軍團,乃至於旁觀的農民、商人、城市居民、官僚等等,都有自己的盤算。

我這一個月感受到的,就是一群跟當年的自己一樣,自以為發現世界運轉的真理的朋友,努力的想要證明自己有革命世界的力量。

#看ACG跟輕小說也許會比較快達到天上歐帝娜的境界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