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機器一樣思考的人」

 

以前我在德國柏林工大唸書的那個研究所名字叫做 OKS(Offene Kommunikation System),開放通訊系統研究所,我非常好奇地跑去問學長,既然要通訊,一定要有共同的語言和標準,不然兩邊要怎麼通?通訊系統當然是開放,幹嘛畫蛇添足加上「開放」兩個字,難道還有「封閉」的通訊系統嗎?

原來真的有,這兩天在中國的烏鎮舉辦世界網際網路研討會,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嚴格的審查網路上的言論,這個國家用封閉式的通訊系統把全世界都擋在外面,卻每年在烏鎮舉辦世界網際網路研討會,邀請世界各國重要的網際網路公司共同參與,連蘋果的執行長蒂姆.庫克也參加了這個會議。

在這個會議期間,每個人會拿到一張晶片卡,藉由這張卡可以自由上網不受任何檢查限制,你可以在中國的烏鎮利用Google的搜索引擎找到天安門事件的任何資料,可以看紐約時報、華盛頓日報、明鏡週刊和德國之聲等西方的媒體。烏鎮是中國言論自由的天堂,一個完全沒有任何封鎖檢查的自由網路世界,不過就只有這一個地方,而且在這幾天之內。

真的非常諷刺,一個封鎖網際網路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舉辦全球網際網路會議,中國並不是世界網際網路的範圍,在中國阿里巴巴取代eBay,百度取代谷歌,微博取代臉書,微信取代Line,滴滴取代優步,只要在另外一個世界有創意的東西出來,都沒有辦法進到中國的那塊土地上,中國會山寨一份有中國特色的創意公司。

蘋果的App store在中國下架了很多佛跳牆(VPN)應用程式之後,最近也把Skype下架,臉書和推特的老闆不斷地諂媚中國的政權,用盡心力但是還沒有得到正式的開放回應,而且谷歌已經離開中國。中國共產黨的首席思想家,新任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說:「開放性是網際網路的特點之一」,但是剛通過執行的中國版的網路安全法,要求所有資料都不能傳遞到外國,國家對資料有完全掌控的權利,軟體也都要留下後門程式讓中國共產黨可以隨時隨地獲取想要的資料。

心機很重、口是心非是中國文化的特色,血觀音這部片闡述的非常清楚。近日許多親中的媒體,不管是報紙或電視大幅報導「資安管理法」,一直強調「白色恐怖」,通過這個法之後,政府可以隨時進到每個人的家裡面去。這些平常大幅報導中國的媒體,針對中國的網路安全法毫無批判,不管這個國家怎樣侵犯言論自由和人權,清除低端人口,無故入罪台灣的公民,嚴重迫害人權都沒有太多意見,卻一直故意提供錯誤的資訊給我們的民眾,希望不要通過資安管理法,如果這個法通過之後,對中國的網軍會綁手綁腳造成攻擊行動上的不方便。

資安管理法案規範的範圍對象是以組織為主,不及於個人,如果不是提供關鍵基礎設施的公司,一定不在這個名單裡面,個人當然更不可能是本法規範的範圍。這些媒體和政黨並不是不知道這個事實,但卻故意提供假的資訊,強調這是可以隨時隨地進到每個人家裡的白色恐怖。

微小的聲量要不斷反駁巨量媒體這樣的誤導,實在令人感到厭煩。最後用在烏鎮上主要的演講者,蘋果公司的執行長蒂姆·庫克說的一句話來做結論:「我不在乎那些像人類一樣思考的機器,我只擔心那些像機器一樣思考的人」,在台灣不曉得有多少人像機器一樣思考,真的令人害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