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15%支持度的解讀

◎ 李志傑

《政經看民視》民調「二○一八台北市長想投誰?」結果姚文智獲得五十八%支持度,大勝柯文哲的十五%,以及高嘉瑜十八.三六%、蔣萬安的八.四八%。網友一片訕笑聲。民調的「機構效應」誤差是事實,但也因為是機構效應,讓這份民調結果凸顯了它的價值:十五%這數字,證明深綠這一塊對柯文哲的不爽!

意思就是:就算民進黨最後決定不提名,柯文哲還是拿不到他們的票。這樣子一來,民進黨中央還堅持「絕不能讓國民黨贏得台北市長」、從而禮讓柯文哲的戰略藍圖?別忘了,民進黨支持者可不是黃復興,綠營選票一向很有自主性的!

至於郁慕明放話談新黨「策略」:民進黨北市若推人,就挺柯文哲;如果民進黨不推人,新黨就推自己人。甚麼跟甚麼?新黨算老幾?臭味相投,就儘管去挺吧!沒差啦!

(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天龍魔咒」不行了

◎ 邱炳進

新黨為何要挺柯文哲?因為台灣主體派的選民,明年大都將離柯而去,所以,急統的新黨,見到已「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能不救援嗎?

以選民的結構來看,不管台北市是藍大於綠,或是綠大於藍,似乎已漸漸脫離鐵板一塊的「天龍魔咒」,否則二○一六年的總統選舉,小英就不會在台北拿到五十二趴的選票,二○一四年市議員選舉,民進黨就不會在台北市獲得全壘打的佳績。

因此,若在國民黨、柯文哲、民進黨三組人馬競逐下,民進黨獲勝機率還是不小。何況再觀望下去,也改不了台灣主體派選民要好好教訓柯文哲的事實。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賴清德與柯文哲

◎ 陳林

賴清德一句「功德」,招來一番臭罵。但是,稍具邏輯的人,都能清楚解讀,賴清德不是在嘲訕照服從業人員,他根本就沒有要求大家乖乖認命,反而是一種不刻意著墨的讚譽,心有戚戚焉的同理心!

台灣政治反對勢力卻趁機刻意渲染,藉機攻擊、抹黑,這原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必須咬牙接受的不正常現象。

但是,青團將公車站牌塗改成「功德院」,柯文哲不知借力使力,主動跳出來替賴清德辯白,還大耍痞子:「不要破壞公物!」

如果他能對社會曉以大義,從理性的角度詳細解讀賴清德的本意,甚至善意延伸,想一想,柯文哲能在瞬間聚攏多少掌聲和讚語?

看來柯文哲的政治智慧也只不過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勢利眼政客之流,想攻大位?難矣!

(作者著有《台灣農場》,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