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假烈士到偽潮流 與鄭麗君談吳天賞

 

最近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說要開始重建台灣藝術史,並列入前瞻計畫的一環,還要在大學設立藝術史研究中心,並欲回應近年全球化下台灣文化,以迎接台灣文藝復興。我們樂觀其成的同時,也不禁要問,為何要重建?難不成裡面也有假的嗎?其實最大問題應是藝術史研究岑寂太久,純學院派的史學研究,還碰到一個另外的問題,那就是懂史學未必懂藝術。

歷史不是小說,切忌主觀投射,故意歪曲歷史。幾年前台北傳出太原五百完人是「假烈士」,大家都不敢相信,小時候課本中讀過的歷史居然是假的,那我們還能相信誰?五百完人的故事之所以被揭穿,大約在解嚴之後,兩岸學者研究發現,根本沒有五百完人,實際上僅四十六人,而且是怕被共軍報復才自殺的。所以五百完人是灌水的結果,想直追田橫五百壯士的數目,可說是一種主觀投射。這些五百完人有的直到一九八七年還活著,有的早已死亡,有的還是日本人,但不管怎樣,總讓人覺得歷史怎麼可以這樣寫?

台灣在二戰末期,居然有個文學家吳天賞跳出來說,當時的藝術潮流已經回歸古典,因為當時大家在忙著畫日本的所謂「聖戰」,這種畫如果不用古典手法便無人看懂,史學家也看不懂,但是吳天賞偏偏又把這件事說成是國際潮流。他說:「無論喜歡或不喜歡,目前的時代已經回歸古典,正由古典重新出發,目前的時代,超現實派受到輕視,畫家也轉向……。」這簡直是偽潮流,他恨不得大家都去畫人人看懂的寫實繪畫,以符合「聖戰」的需要。就像史大林為著某種政治目的,去推動古典寫實那樣,要把藝術當做宣傳的工具。

但在當時戰雲籠罩之下,大家還有心情去玩古典寫實嗎?因為時代越恐怖,藝術就越抽象。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天下大亂的五代,畫家貫休的人物畫會像鬼一樣,而天下太平的唐朝,畫家周昉的仕女畫就很古典、很唯美。因之,若說中日戰爭帶來了美美的古典潮流,不但不懂藝術,也不懂歷史!

這個吳天賞居然被史學研究者捧得很高,他們說他是英語系畢業,具有理想主義色彩,提倡古典寫實主義,其實他是虛擬了一個偽潮流,希望透過虛擬的潮流來推動戰爭畫。他更被文建會編入《臺灣美術評論全集》,這是一套類似BOT的全集,但因為是外包,也就沒了文建會自己的立場,文化部要重建藝術史,是否要先自我重建?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呂清夫斷章取義 亂批「假潮流」
2017-12-13

 

吳群也

呂清夫教授12月5日在自由廣場的投書,對吳天賞於74年前發表的文章論述冠以「假潮流」而大加撻伐。其文斷章取義,給過世的人亂戴帽子,真是豈有此理 。

提起「潮流」兩個字,對我們上了年紀的人來講,最切身的感受莫過於現今Internet、手機等科技的衝擊。這簡直是個陌生的世代!二十年前,有誰能想像當今的「低頭族」現象呢?今天拿著手機的,看古人打電報很落後,若是稱呼古人打電報是「假進步」,那還算合理嗎?潮流的定義是「流行趨勢的動向」,它隨著世代的演進而改變。討論潮流可以分為「對未來的預測」,或是「對過去或當時現況的描述」。前者是猜對或猜錯的問題,後者如果忽視客觀資料的佐證而用「假新聞」為凖,那才是「偽潮流」。

重建台灣藝術史需要的是甚麼樣子的人才與資源,需要審慎的評估,以求客觀公正,以免落入窠臼。(取自網路)

吳天賞在1943年發表的「台灣美術論」裡面所言「時代正回歸古典,由古典重新出發。目前的時代,超現實派遭受輕視⋯⋯」是在描述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中的日本/台灣美術潮流。他引用當時的幾個畫展為例,來支持他的論點。平常的讀者不會將此文解讀成是他對未來藝術走向的預言。其實,文章中的另一個重點,在肯定當時一些寫實派畫家,長年耕耘,嚴謹作畫的態度。鼓勵所有各派的畫家充實自己, 不抄短路,以求台灣藝術的長期發展。

呂教授也沒有提供什麼數據或資料, 以2017年的後知後覺,主觀地斷定74年前所寫,有例為證的論述是在鼓動「偽潮流」, 簡直是無理取鬧。呂教授又故意曲解吳天賞討論「戰爭畫」時的本意,憑空杜撰地結論「他恨不得大家都去畫人人看懂的寫實繪畫,以符合『聖戰』的需要」。藝術史學家黃琪惠所著《台灣美術評論全集 吳天賞 陳春德 卷 》是引用當時發表的文獻(光吳天賞的部分就有94則),加上對相關親戚朋友的訪問資料而寫成,描述平實客觀。該書第114頁的結論篇裡清楚寫道「吳天賞雖然觀察時代潮流走向戰爭畫製作,但他並非戰爭畫的鼓吹者,相反地,他因此批判『台灣獨立展派』轉向戰爭畫的創作成果」。呂文所用的詞句口氣荒謬刻薄,像是共產黨的清算鬥爭手段,竟然還是位大學教授所為!

呂文抬頭裏標明這篇投書是寫給文化部長鄭麗君的。他謫貶學者黃琪惠1999年的研究成果,動機大概是想插手文化部的「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吧。 其實這種計畫要是有藝術家的參與也不是壞事,不過無論是史學家或是藝術家,要是不能保持學術上的客觀,那作出的結論就沒有意義了。

(吳天賞之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