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太監與阿Q

 

中國主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前天開幕,當紅的新科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但須在「網路主權、網路治理」的框架下進行。中國網路控制空前嚴厲,成為壓迫網路言論自由的普遍手段,早就令中國網民厭惡至極。網民因此嘲笑此會是「太監研討性生活」。十分生動。

別雙重標準看評鑑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8年全球大學11個專業領域排名,中國頂尖高校幾乎壓倒性完勝台灣頂尖大學。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他堅持不用國際排名做國際競爭的依據,而用研究成果,就是不希望誤導大家重視排名;他還說世界排名是商業操作,亞洲區的學校是「為了排名而排名」。 

姚次長說得很正確,每年玩這個排名其實是商業操作,死要面子又有錢的國家可以捐一大筆資金給排名機構,交換把自己國家的大學排名鑽到前面,不止大學,許多方面的排名都可拿錢換來。但像俄國的莫斯科大學、不少德國、荷蘭的優異大學甚至榜上無名,連台大都比不上,又怎麼說呢?一個賄賂成習的國家連教育都賄賂,無可救藥,甚至企圖賄賂諾貝爾獎的評鑑委員,好在那些委員還有良知,才能維持諾獎的公正、獨立與尊嚴。 

話雖這麼說,台灣教育界不能雙重標準。一旦有大學評鑑機構把台灣的大學名列前茅,高教人士立刻喜不自勝四處宣傳,自己也與有榮焉,而一旦名落孫山,立刻就說那名次沒什麼意義,是商業操作云云。 

這是阿Q的行徑,酸葡萄加精神勝利法,不誠實地面對自己,只靠自欺欺人,就算排名機構真的受賄,台灣高教水準還是鴉鴉烏。 

成功與讀名校無關

分析美國社會上的菁英份子的教育背景,會發現畢業於長春藤名校的並不很多,有的沒畢業就輟學了。可見成功與否與畢業於名校並不是正相關,主要還是看自己。大學排名是空洞的虛榮,無足掛齒。

中國官方主辦的網路大會,被譏笑是「太監研討性生活」;台灣對世界大學排名的崇拜與自憐則是「阿Q冷眼看排名」。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