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人趕出中國城市

經濟學人 把中國人趕出中國城市 Expelling Chinese people from Chinese cities


Economist Nov 30th 2017

所有國家都一樣,湧入大量移民時,往往會讓本地人不爽。但在中國,最常抱怨移民、以及對這些移民抱有最大敵意的,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被抱怨的對象,則是為了尋求更好機會而從移往城市的鄉村人口。這個情況,在首都北京的過去幾天中,被放上檯面。11月18日時,一個同時是倉庫又是擁擠公寓的區塊發生大火,奪走十九條人命,這十九人多是外地來的移民。當局現在用「防火安全」的理由,將數以萬計的移民趕出他們居住的地下室、壕洞、簡陋小屋 — 通常是透過斷水斷電的方法。這等同於是從首都進行大規模人口驅離。

顯然地,官員不是單純防止未來可能發生的火災。一些志願者試圖為這些在零度氣溫下一夕間流離失所的移民提供臨時避難居所,也被警方下令關閉。長久以來,北京有一個不好的紀錄,那就是藉由讓外地居民越來越難在本地租上一間簡陋小屋(這也是多數外來居民唯一負擔得起的),來限制移入的人口。在未被正式僱用(而多數人正是這樣)前,這些人無法買房子、擁有居住證明(對這些外來人口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取得的)。

中國政府想要限制巨型都市(如北京)的成長。中國政府說,大量人口讓水資源、道路、醫院等等負荷過重。為了要緩解這些壓力,北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花上數十億美金建造管線、渠道,將水從數百英哩外引入北京 — 被譽為全世界類似工程中,規模最大的。更驚人的是,中國政府在4月宣布,他們打算在北京一百公里外,從零開始建造一座新城市,一些企業跟大學將落腳該處。這又另外會花上數百億美金。北京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不讓人口超出兩千三百萬,但今日北京就有兩千兩百萬人 — 不糟蹋更多移民的話,這實在是一個難以置信的目標。

更好的北京
A better Beijing

官方還有另一個理由來箝制北京的人口 — 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又特別重要:北京作為首都,必須永遠看起來處在最好的狀態、避免有任何一絲不穩定的暗示。領導層即使看到最些微的抗議,也會把那些抗議視為對共產黨掌權的潛在威脅。因此,對那些住在簡陋小屋裡面的人,所採取的殘酷手段,以及警察固定巡查、阻止那些衣衫襤褸的人走向天安門廣場都是這樣。誰知道沒付工資、慣老闆或外來移民不滿所引起的抗議活動,最後會變成甚麼樣子?

有一些更人性、效率更高的方法,能減輕北京人口壓力。水資源很稀少,多半是因為水價太便宜了。適當地制定水價 — 充分反映供需 — 會讓家庭、企業減少用水量。這一定會讓北京人不爽,他們已經習慣便宜的水了,但跟在遠方建造一座新的城市相比,這比較沒那麼混亂。

最重要的是,北京和中國其他大城市,應該停止將來自其他地區的移民者視為二等公民。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北京的一些知識分子,譴責最近的驅逐行動,是一種對人權的侵犯,已在請願書上簽名。但北京居民往往無視對移民的不當對待。許多當地人跟政府一樣,也擔心過度擁擠的學校和醫院。但是,如果允許移工有適當的工作,這些人可以增加稅收、支持更多的公共服務。歧視這些移民可能有致命性結果。事實上,當這些移民無法取得正式、受監管的房屋,他們最終只能入住無消防設施的建築物。

若能給予所有中國公民享有同樣的權利,住在自己想住的地方、也能在居住地取得公共服務,那就更好了。理想情況下,這意味著中國必須取消戶口制度,此制度把中國人與其家庭綁在出生地。不這樣做的話,中國政府至少應該停止對大都市人口的限制。這樣的限制在經濟上毫無意義。一個城市吸引的人越多,就越有產值,因為人們建立了上百萬有價值的聯繫。此外,由於出生率下降,北京和上海的非移民人口將會老化並萎縮。這些大城市很快地就會比今日更需要移民。說真的,出於自身利益,應該善待這些外來移民。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