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終起步 

▲立法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國民黨立委卻舉牌抗議這對台灣來說是大開民主倒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經過一年多的走走停停,一部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法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三讀通過。這個法案的通過,是台灣歷史上的一大成就,雖然為時有點晚,雖然還有好多人連「轉型正義」的定義都搞不清楚,但台灣的民主深化終於邁出了這一大步。

所謂的轉型正義,就是面對國家曾經存在過的威權統治,把當年一些不明不白的歷史查清楚講明白,把當年威權政府造成的不公不義、不當判決、以至於對人民權利甚至是生命財產受到的傷害,透過公平的調查,返還清白和權益;同時將過去獨裁者崇拜的遺緒,予以去除或轉型。把國家在威權統治期間的不平不義打破,確立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這就是轉型正義。

西班牙在今年5月通過一項議案,要把20世紀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遺體,從地位差不多就是我們的忠烈祠一樣,紀念西班牙國家英雄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挖出來,不讓這個當年的威權統治者跟國家的烈士們葬在一起。這是西班牙從2006年通過《歷史記憶法》後,西班牙在轉型正義上很重大的一步。在這之前,西班牙除了徹底清除所有獨裁者的紀念物、象徵之外,教科書中也否定了佛朗哥時期的統治合法性,斷絕任何對獨裁政治的錯誤崇拜跟想像,當年遭受到不當判決、逮捕等迫害的人民也透過機制獲得補償。

不只西班牙,其實多數經歷威權統治的民主國家,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都已經陸續完成自己的轉型正義工程,像是東德、捷克、波蘭、匈牙利,就解散了當年的共產黨,把龐大的黨產還給國家,當年曾經迫害過人民的秘密警察、特工或者下獄受審,或者至少經過安排,向受害者或他的遺族正式道歉。許多國家甚至在轉型正義落實的過程中,制定了「除垢法」,嚴格禁止歌頌納粹或共產黨及其思想,違反的人最多要關10年。而過去曾在特務機關參與迫害的,一定期間不得擔任公職。

這些都是各民主國家落實轉型正義的方式,而這些工作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讓這一個世代記取教訓,並且不帶仇恨的共同往新的時代開始。

▲促轉條例中也規定,包含威權統治不合法、留下來的威權緬懷、紀念等遺跡及象徵都必須移除或改名。(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在台灣,長期以來因國民黨總是國會多數,所以轉型正義一直見不到曙光。好不容易2016年大選過後,台灣人民終於等到國民黨淪為國會少數,但沒想到,他們還是竭盡所能的阻擋,理由相當荒唐可笑。

他們說,轉型正義跟「黨產條例」一樣,就是成立東廠、錦衣衛。這真是滑稽,國民黨竟演起了受害者。當年威權時代的警總,可以隨便把人帶走,讓無辜百姓家破人亡。這才是東廠、錦衣衛的行徑,這歷史的傷痕,難道受害者不需要正義的返還?

他們說,如果真要追究轉型正義,就一定要追溯到日本殖民時代。這也是笑死人。真要這麼無限上綱,鄭成功當年決定把台灣當成反清復明基地、滿洲人來統治台灣,要不要也轉型正義一下?

有個政治學教授出身的國民黨立委說,轉型正義不應該針對一黨一人。我的老天鵝!誰叫你們當初就是一人一黨家天下的威權政府?難道威權時期也有政黨輪替,有很多政黨可以「針對」嗎?

國民黨的智庫還說,台灣又沒有經歷過威權時代,怎麼需要轉型正義!還有立委說,他們準備重返執政,到時也要把蔡英文的威權「轉型正義」一下。這種種發言,都低階到令人無法對話的層次。國民黨這種傻話敢説出口,自我放棄的意志顯然相當堅定。

做爲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尤其過去經歷了超過半世紀的威權統治,台灣的各個族群間各自承載了來自戒嚴時期統治者高壓獨裁的傷痕與相互間的不信任,有人因此得利,有人受到苦難,這當中的不平與不義,不應該一代傳著一代,成為彼此猜忌仇恨的藉口,轉型正義的工作就是為了化解這些而來。現在歷史的時刻來囉,那麼就好好的把屬於我們的轉型正義做好,讓一個不一樣的台灣可以從這裡開始吧!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 雲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