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很先進?問問「低端人口」吧

北京市政府日前強力拆除違建,大舉驅逐被視為「低端人口」的租戶與農民工,引起外界強烈批評。翻攝網路

潘寬/曾參與太陽花學運

不知是許多嚮往中國的情結作祟,或者是統派的定期宣導策略,常常聽一些人在傳中國多棒、經濟多好,做事多有效率,然後台灣差中國多遠的文章。

例如這篇在《蘋果》論壇的投書:「一位企管博士生的憂慮:醒來吧!台灣」,這種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說詞其實很常見,許多人一味看著中國的硬體發展與經濟成長,不停地唱衰台灣,並且比較台灣中國的差異,要台灣看齊學習等等,當然或許也是有部分值得討論或借鏡,不過大部分不經思考或是只看表面便瘋狂推崇中國的這種說法,在長輩LINE群組及一些傾中團體的社團中很常見,但其實很矛盾。

為何不去跟日韓等做比較,偏要比中國?僅著重於經濟發展,這些傾中人士怎麼都會自動跳過中國的負面消息,例如沒有言論自由、上臉書都網站都要翻牆等等?請問這些傾中人們,你們為何不去問中國北京那些被政府暴力驅逐,在寒風中無家可歸的「低端人口」,中國先進還是不先進?

這其實也是統獨論述中的一項,這些人可能有著部份「回歸祖國」的意圖,才把他們的祖國中國想像得多美好。

若是中國與台灣視為兩個分開的個體來看,兩者人口、土地、資源、政體等等都不一樣,放在一起比較有何意義?雖然台灣並非有一個受國際普遍承認的國家,統治者中華民國也只是前中國政府,但實際上不同的政府、政體等等,說穿了就是跟中國不一樣。

既然實際上已是「一邊一國」的方向,兩者又是不同大小等級,何須比來比去?怎麼不拿中國去跟美加等等較先進的國家比較?何須以一個民主政體對比一個極權政府?

雖然有錢很重要,但還是要提醒這些看上錢的人,也是要有民主自由才能安然花錢,不然為何中國高官都要將自己的妻小送到國外?

雖然民主自由的代價就是沒效率,但至少還有討論空間,而不是當政府一聲令下驅逐時,這些沒錢租房的人只能搬著家當,在寒風中無處可去;更別提那些動不動就被消失的異議人士和網路上時不時就被封鎖的敏感字眼了。

台灣需要的是如何能讓公共議題討論有效率和減少意識形態,而非一味向中國看齊;當然台灣急需的產業轉型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光去推崇一個和台灣過去的「廉價勞力、代工」方式一樣的中國經濟,絕對不是一個好方法吧。

因此,下次遇到熱愛「捧中」的親友時,不妨告知:台灣、中國不應放在一起比較;也請傾中者們從那些寒風中無處可歸的「低端人口」的角度去思考:中國這個自以為是「民主國家」的,到底值不值得「先進」這個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