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清算鬥爭而是真相和解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在三讀通過後齊聚議場,慶祝轉型正義即將獲得落實。(記者朱沛雄攝)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在三讀通過後齊聚議場,慶祝轉型正義即將獲得落實。(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週二院會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其五大任務分別是: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此一國人期盼已久的立法,卻遭「黨國附隨」群起質疑,所謂冤冤相報、清算鬥爭、大中小學改名擾民、新台幣更換傷財,不一而足。

其實,民進黨所推動的轉型正義,嚴格來說並不是清算鬥爭,而是真相和解。換言之,並不是要把所有的附隨者繩之以法,而且無限期地追究到底;相反地,比較傾向是查明真相,必須負責者應該真誠認錯道歉,並協助促使歷史真相之見光,以此寬慰受害者並獲得原諒,從而雙方在真相的照明下完成和解,大家一起放下沉重包袱,共同開創一個足以彌補過去缺憾的未來。但台灣的對立氣氛猶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比起戰後德國追究納粹,實在是溫和到令人不得不懷疑會有多少成效。

有些威權餘部至今頑抗到底,談到轉型正義便無所不用其極地將之扭曲為清算鬥爭,而且把轉型正義牽拖一大堆經濟成本的歪理,換鈔票、換路名、換校名等等花錢擾民的指控,似乎意在將轉型正義污名化為類似中國文革的清算鬥爭。其實,根本沒有人想對他們清算鬥爭,「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本質也不在此。他們這種心態所流露的,或許就是執迷於過去迫害他人的黑暗之心,所以至今仍妄想他人會以同樣的黑暗之心進行報復。實際上,台灣社會的善良,遠遠超乎他們的想像。

此外,他們一直把轉型正義往清算鬥爭論述,似乎還有一個不願為人所知的意圖,那就是,他們打從心底根本不想讓真相浮顯,根本不想認錯道歉,根本不認為低端的被害者有資格跟高端的他們和解。「我們是統治者,你們是被統治者」,這樣的關係是不容倒置的,如果民主要倒置這種關係,他們寧可投靠宿敵以確保這種上下隸屬關係。當然,在台灣社會這種人已經不多了,只是他們盤踞在關鍵權力部門,所以還能藉機發揮混淆視聽作用。

此所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千呼萬喚出爐了,大家也不能誤以為從此正義獲勝、邪不勝正了。一年多來,當年的藍色黨國附隨,改頭換面為紅色黨國附隨:不再反共要促統,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中華民國今日還能存在都是靠中國共產黨,胡言亂語令人頭昏眼花。那些人從藍色黨國附隨無縫接軌到紅色黨國附隨,不僅心中毫無在台灣真相和解的懸念,甚至還寄望紅色黨國再征服台灣,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悉數歸零,以便他們繼續以新黨國附隨之姿凌駕台灣。

以故,轉型正義對他們手軟,等於是對正義的殘忍。追討不當黨產,盤點附隨組織,至今仍遭黨國附隨負隅頑抗;少數別有用心者利用年金改革,死命動搖軍公教對國家政府的忠誠;更不要說,司法碰到馬英九就轉彎。至於那些擺出「中正捍衛隊」姿態者,認同早已「身在曹營心在漢」了,萬一哪天真的兩岸同屬一中,恐怕也會是這批人最早跳出來高喊「去蔣」,以向紅色黨國爭取立功表現吧。納粹的附隨沒有另一個納粹得以庇護,黨國的附隨卻有另一個黨國得以寄生,與德國不同的情境,乃是台灣的挑戰。

最重要的,國人要有一種認識高度,台灣清除威權象徵與結構,乃是邁向正常國家的療程。台灣沒選擇清算鬥爭的路數,而選擇真相和解的途徑,那就要讓真相盡其可能地水落石出,當過去的黨國附隨面對陽光脫胎換骨為民主公民,我們的國家才有機會加速和解,歷史的傷口才會綻放出芬芳的鮮花。至於繼續毀棄、損壞或隱匿真相憑據者,若不克摘奸發伏依法科刑,或只能透過一次次的民主洗禮讓他們沉默消失。也許,沉默消失,乃是清算鬥爭、真相和解之外的第三條路。只不過,要防止他們的迷夢藉由紅色黨國捲土重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