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警告

 

促轉條例的精神,我想可以用德國哲學大師雅斯培(Karl Jasper)在《納粹:歷史的警告》一書中的一句話做為總結:「曾經發生的事是一種警告。忘記它就是罪。它必須不斷被記得。…它可能在任何一分鐘再發生。只有藉由知識(了解)才可能避免讓它再發生。」促轉條例毋寧是一種往事的備忘錄,時時提醒我們台灣曾發生過蔣家威權統治、戒嚴、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等。

當然,只通過條文而沒有實際作為,並無意義。要不要有去蔣化的作為也許不是條例重點,一旦實際操作,當然會引起擁蔣者心理不平衡。我認為這些人可以朝一個方向去思考。西諺有云,玫瑰改名臭草照樣芬芳。如果「蔣中正」確實偉大,改成「蔣不正」,並不改其偉大。同理,中正路改成忠孝東路,照樣車水馬龍,中正高中改為士林高中,仍會人才輩出。有謂「有麝自然香,何必當風立?」中正路、中正國中、中正高中、中正大學立在大馬路風中有更香嗎?蔣迷在心中膜拜也許芬芳更充實呢。

(作者為前政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