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進行政治作戰」

「對台進行政治作戰」
„Politische Kriegsführung“ gegen Taiwan

德國媒體 Die Presse 的文章「對台進行政治戰爭」作者是德國人Burkhard Bischof,台灣或中國的媒體是利害關係人,可能會看不清楚狀況,或可能有特定的立場。從德國人的角度看台灣或中國之間的關係會更加清楚,所謂旁觀者清。

這一篇文章開頭是這樣寫的:北京方面的領導正全力阻止台北當局走向獨立,這個壓力對台灣十分巨大,但是中國已經快要沒有時間了。

台灣的軍隊比不上解放軍的軍力,但是台灣國防的力量不容忽視,兩國交戰對中國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文章內容講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和宋美齡,描述中國內戰蔣介石逃到台灣,還有蔣宋在台灣種種專制腐敗的情形,作者在參觀台灣中正紀念堂之後,非常不能理解地講了一句話,我把它引用過來:

「實際上在整個中正紀念堂裡面找不到任何一個字批評蔣介石,這個掌握權力、同時也是悲劇的軍事和政治人物,他在島內施行獨裁統治長達幾十年」。

在德國人的眼中的台灣人不知道是善良?還是愚蠢?竟然對於專制獨裁數十年、殺人無數的統治者,供奉一個那麼大的紀念堂,而且連一句批評的怨言都沒有。一般德國人一定會認為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可能是繼承了蔣介石的什麼遺產,才會有這樣的行為表現。幸虧作者不是一個普通的德國人,他了解國際局勢,尤其是亞洲的一位資深記者,於是他再接著說,不管對民進黨的政府或年輕世代而言,蔣介石的轉型正義並不簡單。

蔣介石是2016年丟掉政權的國家民黨所擁護的政治領䄂,他是中國共產黨的敵人,令人好奇地,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想盡辦法要幫助國民黨再次取得政權。他們對台灣「施加外交壓力」,「操作輿論」,「擾亂台灣社會」。國民黨相較於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更有利於兩岸的終極統一。現在執政的蔡英文總統小心謹慎地嘗試不對中國做任何不必要的挑釁。

除了支持「國民黨」,一萬名在台灣的「中國學生」,各種受到中國援助的「促統組織」,「中資媒體」和分化的「台商力量」形成一個對台政治戰的環境,中國藉此影響台灣,希望加強島內與中國統一的勢力。

雖然中國使用這種「鄕愁攻勢」,但是根據一位在台灣已經住了20幾年的外國人的觀察,他發現趨勢完全相反:「時間站在台灣這邊」。台灣年輕人在中國強力影響的情況之下,反而有越來越高漲的台灣認同,「對民主的驕傲」,「對同性婚姻的接受」,「對女性總統的選擇」,常常被對比北京一言堂的獨裁統治。尤其北京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的破滅,更讓年輕人看清楚中國的本質,這種年輕人的台灣認同氣氛使國民黨失去重返執政的機會。

習近平不太可能會學習俄羅斯的普丁,習近平並沒有批評蔡英文,蔡英文也沒有批評習近平,中國共產黨認為自己比俄羅斯人聰明、高雅、深思熟慮,中國統戰部的領導認為:中國共產黨相信唯物主義,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而不是拳頭。(其實就是認為台灣人容易用錢收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