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拿出破解辦法

記者鄒景雯/特稿

截至上週六為止,中國解放軍軍機今年內已經第十六度接近台灣演訓,其中有幾次甚至進入我國的防空識別區,引起台灣空軍升空監控,這種現象絕對不是個案,今後不但會持續下去,而且是一整套的策略行動,政府主事單位必須嚴肅正視,並且拿出破解辦法出來。

  • 中國「轟六」轟炸機。(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中國「轟六」轟炸機。(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中國這麼做,是非常典型的邊緣策略,其業已進入防空識別區之舉,既是在試探我軍的應對與底線,也是在測試台灣社會的反應,政府與國人不能等閒視之或是麻痺以對。針對前者,從解放軍以轟炸機與電偵機的編隊,可以充分了解,對岸的飛行路線不僅一次比一次接近,同時企圖偵蒐我軍的各種參數,是非常挑釁的惡意作為。

邊緣策略的操作要成功,說穿了就是在能夠製造「真實」的恐懼,而恐懼的構成,有兩個要素,一個是不確定性,也就是對於對方的下一步不可預測。例如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放話:「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空軍要飛得更遠更深。」那麼靠近防空識別區之後,會不會再接近領空?其次就是威脅感,也就是技巧地令人隱約感到對方有能力造成傷害,例如中國海空軍從十二月三日開始的聯合操演,已經證實解放軍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剩下的只是「時機」何時成熟的問題。

很明顯地,中國最近不斷在充分運用前述這兩個要素,想讓台灣與各方升高恐懼,目的當然是要台灣最好讓步,但是如果我方輕忽其行動的嚴重性,也不排除有更大的後果發生。在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情況下,不宜再任令其測試下去,國安與軍事部門有必要就此進行全面性的沙盤推演,把各種劇本寫出來,以便適時採取對策。

九六年,解放軍同樣採取了逼近海峽中線飛行的進逼,當時,李登輝政府透過管道明確告知對岸:如果越過中線一定打的態度,同樣在今天,將紅線畫好,事前把話落清楚,例如一旦進入領空一定擊落等等,在兩岸缺乏軍事互信機制(CBM)的情況下,小國的單邊強烈示警,不論是直接或透過盟邦傳達,基於避免誤判,非常迫切,也是預防外交的一環,相信政府不會無所作為。

軍事無他,不外實力原則,不要說中國來的是轟炸機,我們的F-16足以應對,二十年來,兩岸軍力雖然發生了顯著消長,但是中國空軍根本沒打過硬仗,越戰如此,韓戰的制空權則是掌握在美國手裡,更不要小看了台灣的防空飛彈部署,全世界排名第二,而且高中低防禦網都已建構,也不是被嚇大的。但是,對於共機策略性地前來尋釁,除了目前的被動防禦外,我們必得給中國飛行員施加更大的壓力,以有效制止其挑戰底線,這需要軍事部門匯聚共識,提出具體作為。

這可是硬斗的任務,文宣重要,但是絕對不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