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來的葉由根在台灣生根

【人心人術】匈牙利來的台灣人⋯葉由根讓愛在台灣生根

 

他是醫生,也是神父,葉由根遠從匈牙利而來,卻將寶貴的一輩子都給了台灣,在台灣先後照顧1000多位智能及多重障礙的憨兒,對葉由根來說,這些憨兒就是他的孩子......

葉由根神父,讓愛在台灣生根。(圖片來源:作者取自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網站)

「哪裡有需要,那裡工作。」因著這樣的信念,匈牙利裔的葉由根,毅然在慕尼黑大學畢業後,志願到中國服務。

他的中文名字取為「葉由根」,似乎也預言著他會在此生根。當時中國戰亂頻仍,極需醫療專業人才,學醫的葉由根,透過國際紅十字會協助,在河北開辦醫院。除了醫療之外,他也把醫學知識、經驗和技術傳遞給當地的年輕人,後來這些年輕人都取得中國醫師執照。

遺憾的是,共產黨執政之後,不歡迎神職人員。葉由根是醫生,也是神父,他竟遭到當地醫生構陷入獄,理由是:「曾責打一名爬牆進入教會菜園的中國小孩。」夠荒唐吧!

有人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最愛護孩子的葉由根,怎麼可能打小孩呢?葉神父遭到莫須有的批鬥後,下放到長垣縣勞改3年。

出獄結束勞改後,他旋即被中國當局驅逐出境。因緣際會之下,葉由根跨海來到台灣。

葉由根來到位於嘉義的東石,他發現當時台灣人的生活窮困,除了醫治生病患者之外,他總是盡可能將生活資源如麵粉、衣物適時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當時台灣人窮,生活都顧不及了,沒有多餘的錢看病。1962年,葉由根在嘉義鹿草開辦「貧民醫院」,希望救治貧窮的百姓。但是「貧民醫院」這個名稱引起當局不滿:「中華民國哪有貧民?」

於是葉由根把醫院名稱改為「平民醫院」,他要為平民服務;誰知政府還是不滿,最後才改為「聖家醫院」。

位於嘉義鹿草的聖家醫院,現已重建為鹿草日照中心。 (圖片來源:作者翻攝自YouTube)

隨著台灣經濟逐漸好轉,葉神父發現當地需要照顧的窮人愈來愈少。他便轉往新竹服務。到了新竹,葉由根發現當地竟有智能障礙兒童被父母遺棄,在街頭流浪。葉神父看了好心疼,他希望幫助這些孩子。

「只要有心,一塊錢就可以作善事。」葉神父常這麼說,他也親自身體力行。1975年,他在新竹用100美元創辦「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他要給智能障礙兒童一個家。

然而,照顧這些憨兒的人在哪呢?沒有人手沒關係,葉神父自己來,他親自給院童餵飯,一口接一口,慢慢地餵他們吃飯,神父一餵就餵了3年,才有人加入照護的行列。

「我們深信人人都是可教育的,只要我們學會如何教育他。」葉由根神父在新竹關西創設「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他希望憨兒也能接受教育,學習一技之長。

葉神父聘請特殊教育專家,專門教導智能障礙兒童,同時也讓這些孩子接受職業訓練。訓練項目包括簡易木工、陶藝、手工藝和農業、畜牧。雖然孩子接受這些訓練不代表真的能夠順利進入職場,但是神父認為,在接受訓練過程中,可以讓孩子從專注工作中得到滿足,這樣就夠了。

葉由根神父在關西照顧憨兒。 (圖片來源:作者翻攝自YouTube)

葉由根從中國被驅趕來到台灣,他來到台灣之時,台灣尚未解嚴。所有的民主運動和請願都被視為禁忌。

為了這些憨兒,神父沒有絲毫畏懼。他以一位外籍神父身分,帶領500多位智能障礙孩子及家長,到立法院陳情,希望政府能夠重視智障兒的生存權和教育權,給智能障礙者家庭更多的協助。

葉神父的努力,獲得善意的回應,此後全台各地啟智中心一個個成立。智能障礙者終於不再像從前一樣,被遺棄、流落街頭,或是關在家裡、不見天日。智能障礙者,終於不再像從前一樣,癡癡地等著一個個看不見任何希望的明天。

全心投入啟智教育的葉由根神父。(圖片來源:作者翻攝自YouTube)

神父在台灣創辦醫院、幼稚園、啟智中心,這些都不是光靠愛心能夠達成的;葉由根卻始終相信:「只要有心,一塊錢也能做善事。」

葉由根神父用「大愛做大事」,他堅持給憨兒最好的教育、最妥適的學習環境、給老師合理的薪資,讓老師全心為孩子投注心力。

他自己常常忙了一整天之後,夜裡還坐在書桌前的打字機前滴滴答答地工作著,神父寫信、募款,他的耐心和毅力,讓許多人願意一起加入愛心助人的行列。

葉由根神父敲著打字機的身影。(圖片來源:作者翻攝自YouTube)

從年輕時因緣際會來到台灣,轉眼間葉由根已經白髮蒼蒼。

有人曾問他:「想回故鄉匈牙利嗎?」

他說:「不走了,就在這裡了。」

他是「匈牙利來的台灣人」,人如其名的葉由根神父,早就在台灣「落地生根」了。

神父過九十大壽時,他有最後一個心願,他希望趕快為孩子們,興建一座「永遠的家」。神父會老、孩子的父母總有一天,也會離開他們,他很迫切地要幫孩子規劃永久的家,讓孩子在這裡除了就學、生活、就業之外,讓他們一直到老都保有尊嚴,老年了也兼具醫療和就養的功能。

沒能看到憨兒「永遠的家」落成,2009年葉由根神父盟主寵召,他將大體捐贈給輔大醫學院使用,過世2年後葉由根神父畢生最後的夢想,為憨兒打造一個終身安養的家,終於落成啟用,命名為「由根山居」,實現了神父的最後心願。

愛,是永不止息的,葉由根神父已經離開人世,他捐出大體讓醫學生學習人體正確解剖構造,將來能夠醫治更多的人;他為憨兒建造一個終身安養的家,讓孩子一直到老都能保有尊嚴,神父生前曾獲頒許多獎項,低調的他卻從不居功,他常說:「人愈少想自己,就愈快樂。」他只希望留給大家「如何愛人,如何為人服務」。

這麼一個「用生命愛台灣」的動人恩典,台灣人,不能忘記。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