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作主」志工說話

自來聰明的台灣人面對任何改革,有些人會習慣做負面的思考,且經常持否定的態度。一九七○年代流風至今,一脈相傳:

只有國會部分改選有用嗎?國會要全面改選才有用!國會全面改選有用嗎?還不是國民黨一黨獨大!解除戒嚴有用嗎?刑法一百條都還在!國會全面改選有用嗎?總統都還沒有直接民選!總統直接民選有用嗎?還不是在選中華民國總統!掌握政權有用嗎?還不是不敢宣布獨立!制訂公投法有用嗎?還不是鳥籠公投一個!補正公投法有用嗎?還不是小鳥籠換大鳥籠,國旗、國號、領土範圍都不能公投!小鳥籠換大鳥籠,這你能接受嗎?

懶惰的人都只想一步登天,忽現天堂,因此空喊口號,整天作夢或埋怨(最大的貢獻是提醒我們還有許多事要做,理想還未完全達成)。

謙卑的人卻相信,一步一腳印,任何改革成果都是下一次改革的契機(例如,想辦法用公投法修改公投法條文等等)。如果我們用歷史眼光來看,台灣的民主深化,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堆砌而成!

因此當時機成熟,努力夠了,許多當初是問題的,也會變成不是問題!

(作者為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