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1949年的北平

 

日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在華盛頓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時。這種赤裸裸的武力恐嚇,引發台灣和國際輿論的批評。習近平喜歡看的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立即發表題為「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的選項不是威脅」的挺李社論,警告說,「台當局別玩過頭了,我們早就說過,台灣現在就是『一九四九年的北平』,已被大陸的力量完成合圍。」

沉溺一統天下幻覺

這是無知者無畏的說法,可以跟當年希特勒吞併歐洲的狂妄媲美。無論是李克新還是《環球時報》社論作者胡錫進,既昧於歷史,又無視現實,沉溺在他們想像中「一統天下」的幻覺裡。 

今天的台灣不是1949年的北平。首先,在當年國共內戰中後期,美國看到國民黨政權腐敗無能、必敗無疑,已放棄了對其支持。 

1949年8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表「對華白皮書」,正式宣布不再支持國民黨政權。國務卿艾奇遜致杜魯門總統的傳達函中指出:「據我方軍事觀察人員報告,國軍於1948年之重要年份內,無一次失利係由於缺乏裝備或軍火。實則我方觀察人員早在戰事初期已在重慶發現腐敗現象;此一腐敗現象已將國民黨之抵抗力量喪失殆盡。其領袖不能應變,其軍隊喪失鬥志,其政府不為人民所支持。……故國軍毋須被擊敗,即已自行解體。凡一政權缺乏自信心、軍隊無戰鬥意志,一經戰鬥考驗立見崩潰,此固歷史所一再昭示吾人者也。」 

反之,今天的台灣是美國的盟邦,台灣居民赴美享受讓中國人眼饞的免簽證優待,《台灣關係法》以美國國內法的形式確立美國對台灣的軍事保護,一旦台灣受到他國武力侵略,美國不可能置身事外。 

其次,以中共政權如今所面臨的周邊局勢而論,與當年完全不同。1949年,新建立的中共政權是「共產主義大家庭」的一員,得到來自蘇俄的武器、資金和技術的支持。在跟蘇俄翻臉並轉向美國之前的10多年裡,中共對於蘇俄言聽計從、亦步亦趨。中共也以第三世界國家爭取解放的榜樣自居,在周邊國家中有不少仰慕者和朋友。然而,今天的中國以「天朝大國」的形象淩虐鄰居,並以「一帶一路」的政策與俄羅斯在中亞爭鋒,已然沒有一個真正的朋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對台灣的戰爭叫囂,不會得到任何國家的支持,反倒激起周邊國家更大的反感。 

低估台灣民眾決心

第三,今天台灣的國家認同與當年北平的人心浮動迥然不同。當年的北平不是獨立國家,只是由並非蔣介石嫡系的軍閥傅作義守衛的孤城,從未在國民政府的實質性控制之下。傅作義審時度勢,選擇「和平改編」,並不讓人意外。而當時北平的居民,對於究竟是被國民黨統治,還是被共產黨統治,或者被軍閥統治,抱著聽天由命的態度。而今天的台灣,是戰後存在70多年的獨立國家,實現民主化已30年,政府是公民用選票選出來的,有強大的民意基礎,2300萬民眾中的大部分人有意志捍衛國家安全。

李克新和《環球時報》以為用「刀子嘴」就能讓台灣民眾乖乖當奴隸,也太低估台灣民眾捍衛國家獨立和民主制度的決心和勇氣了。 

旅美華裔作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