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目屎

展昭/教師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綠營人士額手稱慶,終於雲開見日明,反觀一些藍營人士則如喪考妣,顯見其奴性未改,實在可悲也可笑! 阿扁的政治迫害也應該有轉型正義的一天吧?

阿扁前總統在獄中寫作〈阿母的目屎〉一首台語詩(王明哲譜曲):「想起我細漢的時/阿母揹阮去園內抾番薯/先予豬食有賰換冰枝/糴米欠數寫佇壁門邊/若像阿母教阮學認字/;想起我大漢的時/阿母看病無錢問童乩/只有勤儉讀冊搶頭旗/為著台灣撩對政治去/毋甘阿母規瞑目屎滴/;阿母啊!阿母,你著毋通吼/你愛勇健等我平安倒轉去/叫你一聲:我比啥人較愛你/叫你一聲:我比啥人較愛你/我比啥人較愛你,較愛你……/。」這不正是一般台灣人小時候的寫照嗎?國民黨對阿扁的政治迫害,就是對所有有良心的台灣人的政治迫害,畢竟國民黨眼中的「壞人」,往往就是好人。

400多年來,台灣始終是外來政權的殖民地,關鍵是沒有共同價值觀與國家認同感,所以外來政權人數即使不多,也把台灣人吃得死死的。從荷蘭、明鄭、滿清、日本到阿歐西,一個比一個惡劣,以致有人形容日本走了,阿歐西進來,有如「狗去豬來」,都不是甚麼好東西。日本雖然也曾殖民台灣,至少留下許多好東西,如:現代化的硬體建設與奉公守法的精神,阿歐西則帶來貪污與骯髒,以致「能撈則撈,能混則混」的爛貨不在少數,特別是那些滿口仁義道德與正義愛國的高官。〈阿母的目屎〉反映的正是台灣人的悲哀,沒有共同價值觀與國家認同感,以致被獨裁者壓迫。

相較於目前國民黨黨歌冒充的國歌,〈海洋的國家〉、〈台灣魂〉等,顯然比「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好唱好聽多了!事實也是如此,因為不久前,台大社會系李明璁老師發問卷問同學世上哪一首歌最難聽,90%以上寫〈國歌〉!至於〈星星知我心〉、〈採檳榔〉、〈孤女的願望〉、〈舊情綿綿〉、〈悲情的城市〉、〈溫泉鄉的吉他〉、〈黃昏的故鄉〉、〈可憐戀花再會吧〉、〈雨夜花〉、〈四季謠〉與〈淡水暮色〉等,也比時下一些不三不四的靡靡之音或充滿黨國思維的校歌好聽許多。如同以上台灣歌一樣,〈阿母的目屎〉展示的正是台灣人對母親與台灣的感恩,畢竟台灣才是我們的母親,不要用阿歐西假面具來偽裝自己。

阿扁當年讀法律,畢業後從事海商法律師,本來可以自私當律師致富,卻能秉持台大校訓,不忍台大學長與台灣同胞遭受政治迫害,義務當他們的辯護律師,從而看到國民黨的邪惡與不公不義,因此選擇從政,為民喉舌,伸張自由、民主與人權,以第一名國會議員享譽海內外,之後陸續幸運當選市長與總統,執政成績亮眼,強調「慈悲沒有敵人」,敵人卻沒有慈悲心,只因政治獻金問題而遭受國民黨汙衊與打壓,心身備受摧殘,令老母親痛心流淚,讓我們重新看到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中沒有人性的一面,畢竟論貪汙,國民黨可是祖師爺,有何資格說別人?

總之,扁案是否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大家心知肚明,畢竟國民黨的黑暗史可是落落長,有國際認證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