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人民對話很難嗎?

 

執政者的權力與資源,都是來自人民,所以要對人民負責。也許施政有現實的困難,或人民的素養不足,那就要向人民說明,要達成什麼政策,必須要有多少準備時間,政府要做什麼,人民應做什麼,要經過多少階段才能完成。這樣做,相信較能為人民所接受,而不是用騙的或耍小手段。

民進黨雖然執政了,而且國會也過半了,卻令人感到行事作風跟在野的時候一樣。在野時,或朝小野大時,聰明的民進黨員想出了一些步數,目的是要出奇制勝。但是,如今已執政又國會過半,就應開大門走大路,帶領人民向建立一個有水準的正常國家目標前進。

由於過去黨國教育,台灣人民對民主的素養不但不足,也被扭曲,有待進一步培養。政府在施政時,也同時是培養人民民主素養的時機。如人民為求司法公正所期待的陪審制,即時實施確有困難,事前必須有什麼準備,而這些準備要多少時間,準備些什麼,具備了什麼條件之後才能實施。這都可以跟人民對話。

台灣有太多敏感議題,並非不去面對就能沒事。相反地,這些問題都應公開對話,把各種面向的顧慮攤在陽光下,就算不能解決,也能讓人民增長見識。如扁案的特赦問題,正名制憲的問題,從法律的,政治的,社會的各種面向,一起跟人民對話。坦誠布公,對人民就是一種最好的教育。當人民的公民素養提高後,才有改善政治環境的基礎,才具備建立正常國家的條件。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