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失落與憤怒

尤美女立委進大學『催票』?」一文,指稱台南大學於十二月十二日舉辦尤美女立委演講之「釋憲之後,我們一起走」為政治活動,目的是在「催票」,令人不解,目前並未有任何選舉,尤美女立委在演講中也隻字未提任何該文所提到的罷免案。整個演講實錄早已由該校學生會直播,影像紀錄都可公開查閱,讀者可自行檢驗(網址:www.facebook.com/nutnsa/videos/1613133572057604/)。

令人憂心的是,這樣的言論是出自台南大學研究生,因為自己的反對同性婚姻立場,竟可不顧事實抹黑講者、該校主辦單位師生、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甚至不惜犧牲該校名譽,實在居心叵測。這場是演講並非辯論會,若想要聽到反方陣營來演講,不是應該自行舉辦,怎麼會是指責舉辦單位不找反同陣營?況且,反同陣營在這幾年不斷在網路散佈各種不實資訊,甚至花大錢購買電視與報紙廣告,傳播度還不夠大嗎?

回顧這幾年反對同性婚姻團體的作為,其實手法如出一轍。例如該文提到的安定力量聯盟,目前砸大錢連署罷免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不過卻被發現該聯盟支持者亦為汐止靈糧堂牧師,竟以電話假冒選委會要民眾支持罷昌。被揭穿之後,該聯盟又急忙否認。

反同團體不斷自稱是尊重同志,但言詞中卻蘊藏恐同言論,對於任何支持同志的人事物,皆卯起來攻擊抹黑,這樣叫做尊重嗎?這些人為何不能自我反思,為何自己的立場如此矛盾,口口聲聲說支持同志,卻又阻擋婚姻平權言論在學術自由的學術殿堂中公開討論,這些反同陣營者到底在怕什麼?看得見自己內心的恐同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嗎?婚姻平權已經是經過大法官釋憲的不可逆趨勢,近半年來,澳洲、德國、奧地利等大國如骨牌效應地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讓各種不同性傾向的人有戀愛、結婚、受到國家法律保障的自由,是全球人權提升的展現。光是嘴巴上說尊重,請在行動也跟上腳步吧!

台灣是自由國家,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立場與選擇,但是覺察自身的恐懼、失落與憤怒、別再隱藏自己的宗教立場,誠實公開的對話才有可能進行。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

《自由廣場》尤美女立委進大學「催票」?

2017-12-14

◎ 伊芙

十二月十二日晚上六點半,臺南大學「友善性別週」活動邀請推動婚姻平權的尤美女立委演講,並由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為指導單位,講題為「釋憲之後,我們一起走」。

尤立委演講中提到,目前反對婚姻平權的人年紀依據各媒體的調查,大多在卅歲以上,他們都是立委選舉的樁腳,立委只好聽選民的,因此不敢在立法院表達支持同婚,然而你們這群年輕人會去投票嗎?你們贊成婚姻平權的人會去投票嗎?

尤立委所言「投票」到底是投甚麼票?現在正值公投罷免黃國昌的選舉期,臺南安定力量聯盟也在連署罷免臺南唯一公開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王定宇,花蓮也在連署罷免蕭美琴之際,筆者合理懷疑,學校在此敏感時期,邀請支持婚姻平權的政治指標人物尤立委進入校園內,對一群具投票能力的大學生進行催票行動,並在演講中污名化反對婚姻平權的人是捏造謠言等言談,這不就是政治舉動、催票行為?是否違反了教育基本法第六條:「教育應本中立原則。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亦不得強迫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參加任何政治團體或活動」?

學校當天有些碩士班的課更改去聽尤立委的演講,整個班的學生帶去聽政治立場鮮明並宣傳婚姻平權的演講,其中包含有在職進修的碩士班學生。在QA時間,有學生提出校方應採中立立場,而非僅為婚姻平權宣傳時,校方回應聲稱不勉強學生、自由參加,這是不是官話?

主辦者是否刻意洗腦所有學生「釋憲之後,我們一起走向婚姻平權」?指導單位是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是否有失職之嫌?主辦的臺南大學為師資培育學校,未來國中、小老師的搖籃,政治立場的中立與教育基本法的捍衛是責無旁貸的,寄望所有當天晚上參加的學生與未來的老師們,都具有獨立思辨的能力,並期待臺南大學能還給學生一個乾淨的校園。

(作者為國立臺南大學研究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