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干涉台灣公投?

 

不管怎麼修,鳥籠公投都無法打破,因有美中因素。葉望輝在民視說,AIT主席莫健這次來台就是要盯住公投法,因在布希政府時代,莫健就是如此,翻開紀錄果然不錯。二○○三年十二月一日,「開羅宣言」六十週年,莫健做為布希的特使,選在這天的傍晚,大約是當年重慶發布該「宣言」的時間(晚上六點四十五分)訪扁,意在暗示根據這個「宣言」台灣屬於中國,勸阿扁打消即將舉行的公投,以免激怒中國。

當時扁認為公投因係防禦性公投,主軸為改善兩岸關係與軍購,與統獨無關、不涉改變現狀,故婉拒,還對莫健說,若我們的題目不夠好,可請美國提出建議。想不到八天後的十二月九日,布希在白宮聽溫家寶說完開羅謊言台灣歸還中國之後,當著敵人(溫家寶)的面,大罵朋友(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搞公投片面改變現狀,顯見若非莫健傳錯話,就是他有問題。

針對二○○三年的布溫侮辱,二○○八年三月十三日扁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駐台特派員席佳琳女士(Kathrin Hille)專訪時反擊,載在「總統府」網站,扁說:「我們讀到的歷史,有關開羅宣言的部分,完全是欺騙的」,間接批評布希、莫健是傻瓜。

現在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有台美軍艦互泊、共同軍演等等,遠超過二○○四年的台灣公投項目─軍購,雖然如此,但莫健可能還想用開羅謊言夥同中國干涉台灣公投,我們能沒聲音嗎?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