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新挑戰

 

有評論說黃國昌在這次罷免之役「穩賺不賠」,筆者看來不盡其然。政治人物從基層贏得選票,為了其政治理念與實踐,如今被刻意操弄反撲的團體連署罷免案何其公平?是選民素質堪慮還是政客可惡?

其次,莫名冒出的安定力量聯盟在汐止車站前廣場舉辦「人民覺醒、罷昌成功」選前之夜,罷免理由瞎到爆。就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八號已釋憲同婚平權,罷免理由竟是針對黃國昌的「支持同婚」變成主理由,而劍指黃支持毒品也是莫須有被造謠抹黑,然淋雨勘災又拍照也成罷免理由;筆者擔憂未來相同罷免案,這些所謂的「據說」是否成為罷免最重要的理由?罷免理由可以造假抹黑?無限上綱?選民刻意被有心人操縱成民智未開的義和團,台灣還是正常民主嗎?

值得觀察是,新制鬆綁的四分之一罷免門檻,這次罷昌之戰藍綠政黨皆沒有任何大動作政治動員支持反罷免與罷免陣營,或許藍綠政黨深怕自己成了下一次罷免案主角吧。

(作者為研究助理、太陽花參與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