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自己對抗空污的道路

直接講了,雖然空污也是我關心的議題之一,但是以後只要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的行動我一概不參與,任何跟空污有關的倡議也不會找這個組織合作,我想今天的遊行已經足夠把這個組織的質性看得清楚了,割袍斷義剛好而已。
 
就不重複講遊行之前是怎樣去跟國民黨眉來眼去了,今天在現場多次干預言論自由,主持人要貼 #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 的貼紙上台竟然被建議取下,我們受邀上台竟然不能舉反核的標語,有關國民黨的標語工作人員來干預要求翻面,上街前一天言之諄諄說不要有政治性標語不要激進,希望政治人物節制不要穿政黨服飾,結果國民黨當成自己的造勢場合,盧秀燕在舞台前開起記者會,江啟臣甚至還在活動末節上台講幹話,主持人很有尬疵地請國民黨是否要為之前錯誤的產業政策製造空污道歉,竟然被主辦單位說沒禮貌……
 
我是不曉得台空盟為什麼要這樣當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啦(請大家自己去問葉光芃),但說起來即便要這樣選擇,那也是他們的自由我管不著。我最厭惡的,是干預參與者的自由意識,壓抑他們認為不OK的言論這種反民主的態度。這樣把公民行動的場合,當成是為這些頭腦有洞的「長輩們」背書的一言堂,所謂擴大公民參與對他們只是要場子好看而已,而不是公民社會不同意見的共感匯聚或是彼此說服……在國民黨下台的後威權時代,這種具有威權性格的團體被選來當成國民黨利用的對象,我想或許也是很適宜的吧?
 
從這個角度看,今天這場活動我很高興有這樣一群真正的反抗者一起前去嗆爆國民黨,讓他們的收割計畫顯得左支右絀,同時親眼見證了台空盟的不堪,並確定了這個組織並非盟友的事實。道不同不相為謀,虛偽的團結是另一種鄉愿,唯有在相同的價值與信念下一起自動集結起來,那才是人民力量真正的展現,這是我在長期的運動參與中真實體會到的。空污議題的確重要,我想現在就是另一個市民主動集結的契機,讓我們踩穩台灣人的立場,用自己的方式走進議題,前進自己對抗空污的道路吧!

 

< 資料來源:陳致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致豪

陳致豪
我是默契咖啡老闆,人稱「老丹」。除了是現役設計師,也是運動參與者。「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台獨鯨魚玉山旗、台灣國護照貼紙…等都是我的作品。政治上我主張台灣獨立,以推動「台灣人建台灣國」為行動目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