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的職業 會被自動化取代…

當達美樂在美國測試無人車送披薩服務,當車商們熱中於研究無人駕駛汽車、公車與貨車,當日本越來越多無人店鋪與自動販賣機替代店員時,我們可以看得出自動化─在大量取代生產線工人之後─正漸漸取代低階服務業從業人員。

也別忘了科技的發展與人工智慧!例如貴報報導過「九寨溝強震 寫稿機器人25秒寫完發稿」,或者英國《金融時報》的預言:「本世紀末,我們熟悉的職業,七十%會被自動化技術取代。」

在我們的孩子只有靠著創意才能勉強與能夠擊敗世界最強棋手的人工智慧一較高下的現在,我們的產業與教育轉型已經慢了數十年,若是還不開始做,現在的勞資爭端,在幾年後看來將顯得毫無遠見,甚至沒有實質意義,因為屆時自動化將取代大部分的工作。

一例一休爭議其實凸顯的是多年來未解決的社會問題:廠商因為找不到員工,也不想出比市場更高的薪資,以免現有員工會爭取加薪,所以希望原有員工繼續加班。而之所以找不到員工,還有一個因素:台灣人口老化。年輕人日益減少,台灣的產業已經繼德國與日本之後,出現長期缺工的問題。

有能力有管道的年輕人因為外國薪資高,紛紛出走,從專業人員到詐騙集團電話行騙都有;有資源有父母養的還可以考公務員,連續考個好幾年。至於企業,若不是積極設法經營得更有效率,就是出走到國外,過去是中國與東南亞,現在更往南亞與非洲移動,這些地方有用不完的年輕勞動力。

過度迷信低薪、加班與壓低匯率的產業競爭方式,只是讓留下來的人生活更加痛苦,留下來的企業轉型更加緩慢。

面對這樣的困境,台灣必須提高薪資以爭取人才,也須引進高階外勞,同時效法德國,將退休的專業人士以較低薪資與彈性較短之工時回聘。另外一方面,教育必須放棄背誦公式填鴨古文的教學與功課,鼓勵創作、創新與多元化的技能學習。歐美是我們該效法的榜樣。這樣的藥方不會讓台灣的勞資雙方喜歡,但卻是世界各國正在做的事。我們必須準備好創造、並迎接未來新的工作內容與型態。

(作者為譯者與商業外文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