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鄉愁?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而在台灣生長的新生代呢?他的故鄉是從基隆花東海港,台北盆地,到桃竹苗台地,嘉南平原,一直到高屏打狗。新一代台灣人的鄉愁是深藍的花蓮港,入雲的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大船入港的高雄與屏東的落山風。圖/CC授權+合成

而在台灣生長的新生代呢?他的故鄉是從基隆花東海港,台北盆地,到桃竹苗台地,嘉南平原,一直到高屏打狗。新一代台灣人的鄉愁是深藍的花蓮港,入雲的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大船入港的高雄與屏東的落山風。圖/CC授權+合成

 

我的故鄉在嘉南平原,我的鄉愁是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甘蔗園。新一代台灣人的鄉愁是深藍的花蓮港,入雲的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大船入港的高雄與屏東的落山風。

詩人余光中90高壽終老台灣,他的一篇詩〈鄉愁〉被中國列入中學教材,也被溫家寶引用,成為共產黨統戰教材,引起許多不同的討論。

〈鄉愁〉原本只是一首形式簡單的新詩,將離別、母親、想念以簡單的文字用郵票、船票印象化,稱不上絕佳的作品,但確也將親情,離別與思念清楚表達,算是不錯的作品。原來一首簡單易懂的詩,到了共產黨的手裡,引為統戰工具,一切就都變了調。

余光中發表鄉愁時,我正在台北讀高中,那時的歷史老師,是位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退伍下來的正直外省人,他講到西安事變,「那共產黨啊,每天就向東北軍播放東北思鄉曲,不斷傳播東北被日本鬼子佔領了,蔣委員長還不抗日,終於撼動東北軍的士氣,策動張學良綁架蔣介石」,「那麼共產黨抗日嗎?才不呢!8年期間,共產黨的目的就是壯大自己,其他都是文宣,都是統戰」,「統戰就是利用一切包括人性、親情、思鄉、感情、來騙你搶你,這是共產黨最厲害的地方,從文明角度來看,也是最可悲的地方」。

統戰的本質,說穿了,就是一切「工具化」,先嬴再說,先騙到手再說,先強搶到再說。一切的一切,包括人性,尊嚴,親情,價值都可以工具化,因此為了先騙,先搶到手,一切都可以虛偽造假,真正是「Long Stay」,「攏係假」的最具體表現,因此表達思親之情的一首詩,到了中國統戰的手裡,就變成台灣與中國統一的連結工具。

余光中走了,他的思鄉之情也跟著走了,跟他同年代來台的人,想走的人回去了,並没有船票與郵票的問題。留下來的,看顧守護在台灣成長的子孫,成為新台灣人。而在台灣生長的新生代呢?他的故鄉是從基隆花東海港,台北盆地,到桃竹苗台地,嘉南平原,一直到高屏打狗。新一代台灣人的鄉愁是深藍的花蓮港,入雲的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大船入港的高雄與屏東的落山風。

余光中走了,他的鄉愁也跟着走了,我的思鄉愁呢?我來自嘉南平原,我的思鄉是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甘蔗園,我的憂愁是不斷在内部丶外部干擾台灣自由生活的中國政權,這才是我的鄉愁!

 

《鄉愁》--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