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已成 觀光孤兒?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屏東墾丁國家公園,3年前800萬人次, 去年起下滑,今年可能跌破500萬人次,有媒體指它已成「觀光孤兒」,其實比喻得太誇張了,國家公園本來就是保育為主、觀光為輔,一年500萬人不會影響生態保育?以前賺飽飽,現在少賺些,剛好「反省改善」,如何再出發,難道不是個契機?

我認識屏東墾丁的美在1959年,那時參加潛水隊,在恆春半島漫遊兩個月,香蕉灣沙灘、龍坑珊瑚礁、鐘乳石洞、斷崖、社頂珍奇植物鳥類蝴蝶、四重溪溫泉、關山夕照、鵝鑾鼻燈塔、望黑潮親黑潮合流,還有風帆石潛水、飽賞海中熱帶生物。

60年前,因為墾丁,我開始讚嘆台灣!感恩台灣!後來又幾次帶一家老小去拜訪恆春城、出火(世界難得的神奇景點,卻把它當垃圾丟在那裡),拜訪《海角七號》電影場景,參觀海生館、山地門原住民園區,排灣族、魯凱族的藝術,何不加入墾丁觀光區的表演?

除了每年4月初春假,演出搖滾的春天吶喊Spring Scream之外,墾丁難道不能行銷打包一些特色景點,必去的景點,必玩、必吃、必打卡、必看的原住民、民俗節慶表演(如恆春搶孤)?為什麼要把墾丁的重點變成墾丁大街,棄置其他景點?

世界觀光區做到的基本打造、行銷,可是滿足國內外消費者需求的基本工作,可是我們的觀光規劃還停留在20年前,國內外觀光人次怎不崩跌?何不學學夏威夷Polynesian Culture Center,既提升台灣觀光水準,又保存南島民族文化?

請不要再拿沖繩來跟墾丁比了!拿沖繩來酸墾丁,根本只是酸語而已,把墾丁酸到變醋,對墾丁觀光也沒有幫助。切記!沖繩除了超美自然風景外,最強的是島上觀光業者的自律水準,保存悠久的沖繩文化。我們為什麼忘了黑潮、落山風、南島民族文化?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