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人士的詭論

鄧鴻源/大學教授 

某些藍營人士的詭論是,表面上承認蔣介石也是希特勒,說因為根據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教授魯墨爾的著作,列出20世紀殺人魔王,前四名分別是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和蔣介石,蔣介石執政期間謀殺了1,000萬人。不過這1,000萬被謀殺的人中,有600萬是因為和日本人打仗死亡,有400萬是因為和共產黨打仗死亡,也就是說,他所殺的人,都是因為戰爭死去的,巧妙規避了蔣介石違反人權的事實。

照他們邏輯,華盛頓、林肯、羅斯福、杜魯門等人也是希特勒,連川普也是,因為最近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把川普比作希特勒,譴責川普的偏執本土主義。換言之,凡是主導或參與戰爭的人都是希特勒,因為無數人在他們的命令下犧牲,國民黨人最擅長的就是這種「烏賊戰術」,蓄意搞得天下烏鴉一般黑,如明明自己是貪腐祖師爺,卻老是說人家貪汙,則蔣介石縱使是希特勒,也就不是什麼大罪,甚至也可以是「偉人」。

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和蔣介石之所以是20世紀四大殺人魔王,有兩個共同點,一都是獨裁者,二都是犯下不可饒恕的殺人罪行,被殺的人與他無冤無仇,不是因為「戰爭」,而是在沒有戰爭的期間,他們無故殺人,如對內部異議人士的大清洗,希特勒另外還涉及對猶太人的屠殺。蔣介石在清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期間,手段兇殘,人神共憤,不是因為戰爭而殺人,怎麼能與林肯、羅斯福與杜魯門等人相提並論?

這些蓄意為國民黨與獨裁者「漂白」的寫手,目的為何?大家心知肚明,其用意就是說,蔣介石並不是什麼大惡人,國民黨也並不邪惡,轉型正義,不應該針對蔣介石與國民黨,畢竟大家都是「希特勒」!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