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嘆柯文哲高民調?民調結果有玄機

 《美麗島電子報》昨發佈最新台北市長民調,顯示藍綠可能人選都不影響柯文哲連任,惟論者指出此份民調進行及公布時間有玄機,恐難反應真實選戰狀況。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內湖Bot科技園區動土典禮。田裕華攝

韓愛直/文字工作者

《美麗島電子報》18日發布最新台北市長民調,根據調查結果媒體解讀,藍綠可能人選都不影響柯文哲連任。柯文哲在就任三周年前收到篤定的民調大禮,柯文哲應該會哈、哈、哈的大笑三聲,並「感謝民調,讚嘆民調」,再任市長四年沒問題了。

明年此時,柯文哲真的會收到市民送給連任市長的聖誕大禮嗎?民調數字雖然暫時給了肯定答案,但大家也別忘了這份民調充滿了玄機,筆者就幫大家來解讀一下。

首先,這份民調調查的時間,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公佈的資料顯示,是在2017年12月11和12日進行,也就是民調結果發佈日前一星期進行電話抽樣調查的。12月11和12日兩日進行1069份樣本訪問,並無疑問。

但我們要懷疑的是,媒體對新聞事件的嗅覺應該是最敏感的,民進黨的姚文智早在一個月前已透露將於12月1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宣佈參選,這是你知、我知、他知的重大選舉事件,身為重要電子媒體的《美麗島電子報》不可能不知,因此對新聞事件具高度敏感性的媒體不可能不把調查時間,重新調整到姚文智正式參選後再進行民調,以反應真實選戰狀況,以求其真實性。以這次美麗島民調的時間來看,最多只能反應姚文智正式宣佈參選前的狀況,會嚴重低估姚文智的支持率。

另外,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份民調竟然是在調查之後的一星期才宣佈,嚴重違背媒體在次日或之後一、二日就公佈的慣例,而且更令人匪夷所思,竟然選擇在姚文智宣佈參選後的隔日發佈,似乎是故意要讓不明就理的讀者造成錯誤的印象,他們的調查時間是在姚文智宣佈参選之後。姚文智正式參選後,仍得不到綠營選民的支持,似乎是這份民調提早調查,延後公佈的主要目的吧!

其次,這份民調要透露的訊息是,柯文哲在綠營支持中仍穩如泰山,就算民進黨的姚文智宣佈參選,柯文哲仍有泛綠58.4%的支持率,但實際上這58.4%的支持率是假象,是建立在前面所述假的時間點上,也就是姚文智未正式參選的時間點。筆者相信,如果在現在這個時間進行調查,民進黨已有人正式宣佈參選,柯文哲的泛綠支持率絕對會下降,且以柯文哲對民進黨種種不友善行為,極可能會是陡降。

學過投票行為的人都知道,影響投票行為主要有三大因素,即政黨認同、候選人和政見三大因素,政黨認同是屬於長期因素,而後二者係屬於短期因素。長期因素的政黨認同是難以動搖的,因此只要政黨提名自己的候選人,政黨認同者就會選擇自動歸隊。

現在的台北市藍綠候選人仍然混沌未明,只有丁守中、鄭麗文和姚文智正式宣佈參選,但黨的提名人仍未產生,尤其是民進黨高層針對台北市長是否提名仍然態度未明,加上姚文智初選剛起步,黨認同者的凝聚才開始加溫,只要假以時日,綠營支持者在認同感的號召下,回歸政黨認同這項長期因素只是早晚的問題,因為政黨重組還未在台灣和台北市發生,不是嗎?

民意如流水,選戰更是瞬息萬變,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這份民調您看出道理了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