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層要看民進黨基層」談柯P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公開宣布將投入二○一八台北市長選舉,並獲得數十位立委,以及雙北市議員的站台力挺。然而,即便如此,仍有許多人認為民進黨的「高層」基於種種理由,最終仍將選擇與柯文哲合作。

然而,就如同段宜康當天所言,「民進黨高層要看民進黨基層」、「民進黨沒在看高層,民進黨只有要顧基層」。換句話說,民進黨的支持者,雖然以「死忠」著稱,不過,他們是忠於理念,而非個人,不是看「高層」臉色投票。因此,縱使經歷在野、執政,也換過許多位黨主席與秘書長,但民進黨對於民主自由、本土意識,以及非核家園等進步價值的追求,持續前進,從未改變。

回顧民進黨成立三十一年來的歷程,不可諱言,大多數的時間,民進黨都是在堅持理念的同時,努力在逆境中爭取更多人民的認同。譬如說,非核家園的理念,在日本三一一海嘯前,在台灣都屬於「小眾市場」,甚至還成為國民黨,以及擁核派冷嘲熱諷的議題。所幸,民進黨並未因短期的選票考量,半途而廢。如今,隨著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也已證實民進黨一路以來的堅持是正確的選擇。

當下,民進黨正面臨與柯文哲究竟應該是分是合的兩難抉擇,但,民進黨的「高層」不能只考慮短期的政治算計,寧願為柯的「兩岸一家親」,以及乏善可陳的執政成績來背書,而犧牲了長期追求的核心價值。若是如此,不僅有違民進黨的創黨精神與發展經驗,也無法獲得基層支持者的認同與支持,終究得不償失。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