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7代表漢字 「茫」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日前公布,「茫」字拔得頭籌。「茫」字為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所推薦,他表示全球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茫然當中,人們對未來,看不清方向,只是「茫」、「忙」、「盲」。

台灣自2008年起,邀民眾在歲末都票選「年度代表字」。從2008「亂」、2009年「盼」、2010年「淡」、2011年「讚」、2012年「憂」、2013年「假」、2014年「黑」、2015年「換」到2016年的「苦」,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長久以來,已盡量少用漢字的日本,則從1995年起(早我們13年),每年向全國徵集一個代表性的漢字,用以表現該年世態及人們的感受。今年日本投票選出的代表性漢字(今年の漢字)是「北」,「北」字代表今年密集發射飛彈威脅區域安全的「北」韓(正確的稱呼,應該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台灣在10年中沒有重複的漢字,日本卻3次重複票選出「金」字;第一金在2000年:谷亮子憑女子柔道、高橋尚子憑女子馬拉松,獲得雪梨奧運金牌;發行2000日圓紙幣;雙胞胎人瑞姐妹中的金婆婆逝世。(當年,台灣還沒票選「年度代表字」)。

第二金在2012年:倫敦奧運,日本取得38枚獎牌;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消費稅稅率上升。(台灣票選出「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台灣因此仍然存在?)。

第三金在2016年:鈴木一朗擊出第3,000次安打,摔跤選手伊調馨連續4屆獲得奧運金牌;東京都財政和稅金使用出現問題;「政治與金錢」問題愈發顯著;日本銀行推行負利率;《Pen-Pineapple-Apple-Pen》引發世界潮流,Piko太郎全身著金色服裝。(台灣票選出「苦」,苦啥?才過一年該不會忘光吧!)。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