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忠哥蒙難記

 

▲▼王炳忠(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疑涉犯「國家安全法」,日前在住處遭檢調搜索,引發外界議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從來沒有人能像炳忠哥這樣,可以讓看起來總是高高在上的中國國台辦,為了他趕忙在深夜裡發出聲明,隔海痛罵台灣政府「肆意打壓迫害主張統一人士」。不僅如此,中國還發起了「一人一照聲援王炳忠」的活動。王炳忠,這幾位新黨青年軍,一個晚上成為國安事件的主角,還是國台辦要出手搭救的「蒙難者」,在老共的眼中,份量著實不輕。

國台辦的態度相當嚴肅,但卻讓人看了忍不住發笑。什麼時候,中國突然這麼在意人權、在意言論和思想的自由?這真是太神奇了!而這份在意,沒有表現在李明哲案上,沒有表現在劉曉波案上,卻跨海表現在新黨青年軍上。究竟是太心疼王炳忠,還是台灣司法查辦此案踩到了老共的痛腳?應該不久後就會有答案。

國台辦一天之內就做出反應,這傾全力維護的動作,感覺真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就像是馬英九大動作控告北檢一樣,反而讓人心生疑竇。這究竟是幫了王炳忠,還是害了王炳忠,恐怕台灣人心中都有定論。

這幾位年輕人做了什麼,會遭遇今天這樣的處境?說真的,司法還沒有定論前,我們也別急著下結論。但新黨這邊立刻把整件事情先冠上了政治鬥爭的帽子,部分思想老派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也趕緊跟著指控,說這是「麥卡錫主義」,政府「威權復辟」、「蓋世太保」再現。這種先扣帽子的做法,不但廉價,也無助於事實的釐清,將來更有被打臉的可能。

幾位當事人為自己辯解,當然也是人之常情。不過,一口咬定這是政治迫害,還有人說自己是政治犯,然後順勢宣布要參選,恐怕也是嚴重高估了自己的份量。如果真的有心要打壓在野黨,何必挑這個國會裡一席都沒有的新黨?又何必選這幾個不怎麼知名的角色?

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權可是基本要義,任何理由都不可以加以侵犯。炳忠哥被搜索,是法院核發的搜索票,所謂的「白色恐怖」時代,指的是不需要理由,也不必法院授權,只要「老大哥」覺得你很可疑,你就會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被帶走,通常離開前,你都會帶著一個新的罪名。回不回得了家沒人知道,有些人最後就倒在台大圖書館前的草地上,或者被老蔣在判決公文上批個「槍決可也」,過程爹娘朋友不知,哭天搶地也沒人理,運氣好的通知家屬來領屍,運氣不好的親人一輩子不知你是死是活。

拿「白色恐怖」來對比,是無知的極致展現。炳忠哥可以開直播、還請律師、還被飭回、你去了哪裡都有媒體報導、你也開了記者會,這不叫「白色恐怖」,這叫法治社會。這些「統一論」的愛好者,如果真的要了解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就應該去對比李明哲案,看看你想不想去面對中國的司法?

大腦是個好東西,沒事用用益處多。就事論事,用邏輯來思考,對大家都是件好事。檢警調的做法可以就程序上是否能更完善進行討論,當然可以做更多的檢討;但遇事就高喊「政治追殺」、「白色恐怖」,反而讓這幾個人是不是真的涉及危害國安、是不是行為逾越法律,都沒了檢視空間。遇事就「泛政治化」,塑造自己是兩岸政治下的受害者,援引對岸力量為自己喊冤,累積個人的政治資產,壯大自己政治實力,才是民主社會中真正的梟叫狼嚎。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